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道口工的春运坚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04日 22:14     来源:中新网广东
黄静文正在登记接车信息 作者 郭丹艳
黄静文正在登记接车信息 作者 郭丹艳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1日电 题:道口工的春运坚守

  作者 王培锋 郭丹艳

  “桥东道口,k841接近”,1月31日,除夕,在广东省佛山市桥东道口,56岁的道口工黄静文接到前方司机的呼叫,拿着红黄信号旗,迅速走出值班室,关闭道口栏门,对道口周边进行仔细检查,看附近铁轨上是否有异物,看是否有人在路基上逗留……一切确认无误后,黄静文返回立岗接车,眼睛密切注视着公路上的车辆和行人,确保即将到来的列车顺利通过。

黄静文正在回复火车司机道口安全情况 作者 郭丹艳
黄静文正在回复火车司机道口安全情况 作者 郭丹艳

  “客车k841列车,桥东道口正常,可安全通过”,黄静文拿起对讲机答道。

  黄静文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肇庆工务段桥东道口的一名道口副工长,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火车通过道口前及时关闭道口栏门,保证列车安全通过道口。大年廿九上午,黄静文先后接了10趟列车。“这个工作看起来很简单,其实责任很大,丝毫马虎不得。”黄静文说。

  桥东道口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西南城区,道口在城区中心位置,每天经过该道口的列车有60多趟,公路汽车交通繁忙,每天24小时昼夜平均每小时有400多趟汽车通过。被称为广茂线管内最繁忙的道口。尤其是春运期间,公路上人流、车流密度进一步加大,通过注意瞭望、接转通知、疏通道口、关闭栏门、检查、接车、确认安全、开启栏门……每一次列车经过道口的时候,黄静文总是仔细认真地以标准化的作业,时刻守护着道口过往行人和列车的安全。2017年至今共计防止故事8起,实现了道口无慢行及以上安全事故。

  道口工的工作枯燥、紧张,工作期间不准与他人闲谈,不能看报、听广播、不准擅自关闭电铃、电话,白班、夜班周而复始。“刚开始不习惯,干着干着就适应了,因为作业中必须严格执行标准,任何一次疏忽都有可能酿成事故。”黄静文说。道口工一个班8小时,要重复着上百次关闭栏门、接车、打开栏门。春运期间,车流量增多,吃饭、上厕所只能利用列车间隔,吃完一顿简单的午饭,前后得需要1小时,中间要立岗接2至3趟列车。

黄静文正在执行“三指三念”标准化作业 作者 郭丹艳
黄静文正在执行“三指三念”标准化作业 作者 郭丹艳

  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黄静文说。已经56岁的黄静文在道口岗位上已经有20多年。由于道口的工作性质,十五年没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家人都很理解我,我值班不能回去,媳妇和儿子就在家准备年夜饭,黄静文说。

  作为一名道口副工长,他深知身上担负的责任。“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成为他这二十多年秉承的工作信条。目送着一列列车安全平稳的从道口呼啸而过时,那是我最大的欣慰,黄静文说。(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