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牵手非遗押花艺术 网络安全课堂有新“花”样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26日 22:0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创作押花。孙璐 摄
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创作押花。孙璐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2月26日电 (记者 许青青)“我的网络安全创意押花做好啦!”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中心小学的吴同学兴奋地展示了自己的作品。25日下午,该校的45名同学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安全教育与岭南非遗技艺相结合的“第二课堂”。

  据介绍,该活动由广州公安局网警支队、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番禺区委网信办指导,语音直播平台——Hello语音主办,希望通过与非遗技艺的结合,让网络安全教育以美学美育的面貌走近学生课堂,使孩子们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学到更多网络安全知识,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进校园。

  “你知道网络安全是什么吗?”课堂一开始,一段生动有趣的漫画式宣传片让同学们短时间内对网络安全的含义、儿童上网风险的种类及应对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学习完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后,便来到了最令人期待的押花创作环节。非遗岭南押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给同学们普及了押花工艺知识。

优秀作品获奖者展示自己的作品。孙璐 摄
优秀作品获奖者展示自己的作品。孙璐 摄

  据傅庆军介绍,押花于2017年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这项工艺选取各种天然植物花卉(包括根、茎、叶、花、果、种子等,也可为植物全株),通过脱水处理依其天然形态、纹脉和色泽,用创意时尚的手法将大自然的灵性和美丽长久定格。

同学们踊跃回答伍警官的提问。孙璐 摄
同学们踊跃回答伍警官的提问。孙璐 摄

  现场,广州番禺网警伍警官通过有奖互动问答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解了网络安全知识。不少同学迫不及待举手“抢答”,课堂现场洋溢着一片欢乐。

  “我们尝试着把网络安全教育以更有趣、更创新的形式演绎出来,使网络安全教育不再教条、不再枯燥。”主办方Hello语音相关负责人表示,Hello语音一直秉持着保护未成年人的核心公益理念,尤其注重儿童网络安全公益教育。据悉,未来,Hello语音仍将永葆护苗初心,开发更多寓教于乐的“第二课堂”,让“网络安全”成为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关键词。(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