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国家高新区2021年度排名出炉,深圳高新区升至第二名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26日 18:20     来源:南方+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深圳高新区综合排名第二名,其中: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单项排名第一名、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单项排名第二名。根据火炬统计快报,2021年深圳高新区营业收入超2.2万亿元,同比增长6%以上,已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引擎。

深圳高新区培育了腾讯、迈瑞、大疆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南方+ 鲁力 拍摄
深圳高新区培育了腾讯、迈瑞、大疆等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南方+ 鲁力 拍摄

  据悉,本次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是《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科技部火炬中心按照2021年新修订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的首次评价工作。评价结果认为深圳高新区在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创新经济增长、企业研发投入力度、科技企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表现出色。

  记者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深圳高新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高质量推进深圳高新区建设的工作要求。

  一是高位统筹强体制,调整成立高新区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小组和管委会工作机制;

  二是编制规划谋长远,出台《深圳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绘制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施工图;

  三是培育集群壮产业,以高新区为主阵地发展“20+8”产业集群,2021年向园区科技型企业、机构等配置创新型产业用房约16万平方米,减免租金近3亿元;

  四是先行先试聚资源,深圳高新区获批成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

  五是创新创业优生态,成功举办第七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举行第十三届“深创赛”和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

  六是合作交流扩影响,分别与汕头高新区、赣州高新区签订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书,精彩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成就展。

  据介绍,深圳国家高新区将进一步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贯彻落实高新区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重点围绕“新时期高新区要坚持培育科技中小企业孵化器、打造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示范地”的定位,推进实施《深圳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力支撑全市“20+8”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