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海关启动“龙腾行动2022” 去年查扣涉嫌侵权货物655.79万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2月24日 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查获涉嫌侵权洗发水 关悦 摄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关员查获涉嫌侵权洗发水 关悦 摄

  中新网广州2月24日电 (唐贵江 关悦)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广州海关自2022年2月1日至12月31日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代号“龙腾行动2022”),有效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这是广州海关连续第六年开展该专项行动。2021年,广州海关共查扣侵权嫌疑货物5509批次,涉及货物655.79万件,保护了252家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2022年1月19日,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在对一票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的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货物申报为“椅垫、窗饰、铝箔、花槽、水族泵”等,实际货物中却夹藏标有“VASELINE”标识的身体乳约10416支,现场关员立即中止货物通关,经联系权利人确认上述货物侵犯其知识产权,向海关提出知识产权保护申请并提供相应担保。

  “在货运渠道,广州海关结合口岸特征、商品结构、境内货源地等要素强化对输往重点国家地区的高风险侵权产品的监管;在寄递渠道,加大对‘化整为零’‘蚂蚁搬家’式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广州海关综合业务处知识产权科科长陈超群表示,今年还将扎实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等专有标志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为国家举办国际洲际重大赛事提供保障。

  在“龙腾行动2022”中,广州海关将持续实施“一企一策”服务措施,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和特色优势,扶持中小企业,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同时继续加强粤港澳三地海关之间的知识产权执法联动,深化与市场监管、版权、公安、法院等行政、司法机关的跨部门合作,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权利人维权联盟等组织的交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提升打击侵权效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