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魏明:将加快推进韶关数据中心建设规划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07日 23:3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3月7日电 (记者 郭军)近日公布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魏明表示,广东移动将持续深入贯彻国家“新基建”部署,加快构建品质一流的5G网络,加快重点通信机楼和数据中心建设,打造“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据了解,广东移动加快推进5G数智新基建,目前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5G网络,5G基站数达9.7万个,占全省的50%以上,初步实现了全省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5G网络客户规模约2700万户。

  当前,中国移动正全力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魏明代表表示,在算力资源布局方面,广东移动形成了广州中新知识城、南方基地,东莞、佛山、惠州5个热点区域数据中心以及汕头、湛江2个省级数据中心“5+2”格局。

  下一步,将积极贯彻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落实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部署,加快推进韶关数据中心建设规划。

  2021年8月,广东移动已于与韶关市政府签订了“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5G网络、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双方围绕数据中心集聚区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探讨。目前,广东移动正与韶关市政府相关部门密切沟通,推进韶关数据中心建设规划和选址勘查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必须适度超前”,魏明代表表示,全社会要更加重视新型基础设施的底座和基石作用,为5G和光纤网络、数据中心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针对当前仍存在的部分小区和城中村阻挠光纤接入、影响5G和宽带建设的问题,魏明代表今年提交了《关于强化光纤入户依法治理,助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议》,建议加强“光纤入户”有关法律法规的执行监督,并进一步加强立法研究,以法律形式对宽带建设及接入标准、平等免费开放等问题进行明确规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