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上沙村不解封,我们不撤!”梅园小学教师志愿者坚守封控区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3月11日 22:49     来源:南方+

  3月9日上午,118名来自福田区教育系统的教师志愿者结束上沙的支援任务完成撤离,他们多数是一至三年级的小学教师,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后将重返教学岗位,开启线上教学。

  此时此刻,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梅园小学的9名教师志愿者仍坚守在上沙村封控区一线。封控区是离危险最近的地方,教师志愿者的任务也非常艰巨,包括“扫楼”核查居住信息、协助医护人员逐一上门进行核酸检测、为居民运送物资、帮居民丢生活垃圾等。“危险就在身边,但我们都很乐观,相信离解封越来越近了。”梅园小学教师志愿队带队的马霖主任说,他们队伍中有一部分老师原本可以撤离,但大家一致决定“既然来了就要坚守到最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田区教育系统抗疫志愿者征召令发出后,福田区实验教育集团紧急征召中小学教职工、附属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全力支持区属抗疫工作。

  在徐万兴校长的统筹安排下,在温晖副校长和段梦妤副校长的带头响应下,梅园小学联合附属幼儿园成立了志愿者人员库,多次派出抗疫志愿者积极配合流调、医护人员的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前线“抗战”。教职工志愿者们不畏严寒,不避艰险,向社会闪烁出平凡“梅园抗疫人”不凡的英雄光辉。

  2月24日中午,一接到上级下达的调配任务,梅园小学安全主任马霖立刻带领8名志愿者简装出发,支援前线。队员包括吴苏苏、吴文婷、邱洁钰、殷珊、杨丽娴、王继琼、张云、杨杰。

  “我们此次的支援地是上沙村的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居民们足不出户,这里是确诊病例出现的一线。我校此次前来支援的9人队伍,将在上沙村东村6巷-9巷的十栋居民楼提供志愿服务。”马霖第一时间在前方发来号令。

  上沙村封控区情况复杂,疫情任务艰巨,对现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一种考验。教职工们化身温暖“大白”,迎难而上,主动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展开核酸检测等抗疫工作。

  一次次有求必应地给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一趟趟爬楼排查核对人员信息,一遍遍耐心解答与温柔安抚……梅园小学教职工志愿者每天保持这样的工作强度直至晚上10点半才结束,而第二天早上8点,他们又要奔赴村口核酸检测点参与服务工作。

  教职工志愿者感言辛苦不在于体力上的透支,而在于能否得到居民的理解与配合。每当遇到居民不配合时,他们以礼相待、以情感化、以德服人,在赢得民众的认同与尊重的同时,激励居民共同携手战胜疫情。

  “居民中,有怀胎六月的孕妇、有独居老人、有行动不便的青年,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即使面对他们的不配合,却依然体谅他们居家隔离的不便,希望深圳教师这道光能温暖封控区居民的心。”教师志愿者杨丽娴感言。

  教师志愿者吴文婷说,白天她是居民眼中可爱的“大白”,每天上门测核酸,一次次扫码,一次次送物资,一声声谢谢,一张张照片,都承载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晚上她是学生们的吴老师,解决班级群里家长的困惑,发布学习任务,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提醒学生交作业,深夜了仍在批改学生提交的作业。“没有任何迟疑,也没有任何犹豫,只知道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往前冲。”

  “接到紧急召令,就怕自己超龄了不能参加本次志愿服务,得知可以前往,告诉还在手术康复中的爱人自己要去参与志愿服务,爱人很支持的说:要去,我们都是教育系统的老师,都是党员,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我会照顾好自己和两个孩子的,你放心去。”马霖说,作为党员,作为队长,此刻他的责任就是带领好团队的老师,服从组织安排和命令,在志愿服务之余,尽力用行动做更多的实事。

  【撰文】叶淑萍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