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穗社科院报告:广州应探索超大城市市域治理社会化路径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9日 12: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蓝皮书:广州社会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现场。陈建新 摄
《广州蓝皮书:广州社会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现场。陈建新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8日电 (程景伟 陈建新)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在广州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社会发展报告(2021)》(下称“蓝皮书”)。该蓝皮书称,广州应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市域治理社会化路径,建立政府、市民、企业、社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

  蓝皮书指出,“十三五”期间,广州外来人口数量稳步增加,成为常住人口近2000万、流动人口近1000万的超大城市,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然会吸引国内外大量多元群体集聚广州。需要应对的社会矛盾、社会治安压力,以及人口聚集带来的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问题仍将长期存在。

  蓝皮书称,广州要坚持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坚持整体性治理理念与现代化科技治理手段相结合,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社会治理各环节,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要加强基层赋权和城乡社区自治,加快社区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对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实行分类指导,理顺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各项职能分工,克服社区行政化和边缘化倾向。

  蓝皮书还建议,广州稳步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积极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安全领域的风险防范、矛盾预防化解的能动作用。重视城市社会结构的变迁,关注因互联网技术与群众需求而兴起的新兴职业群体以及新社会阶层,创新开放合理包容的机制让其正面有序参与社会治理。

  此外,广州要加快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从超大城市社会治理面临的迫切问题出发,从城中村治理、垃圾减量分类、公共安全等与居民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公共事务着手,加强提升治理技术和治理回应性,克服社会治理短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