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发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1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莞10月19日电 (李映民 李获)《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19日正式发布,标志着广东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套清晰的“施工图”和“路线图”。

  松山湖科学城位于东莞、深圳两大城市交界处,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最密集、自然资源最优越的地区之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创新集中度突出的科学城之一,松山湖科学城于2020年7月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成为承载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实施的重要平台。

  此次发布的总体规划提出,松山湖科学城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发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知识产权示范地、科学人文宜居地。同时,聚焦新材料、信息、生命三大领域,承担战略性标志性基础研究任务,全面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竞争。

  据悉,松山湖科学城将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核心,统筹布局国际一流的前沿基础研究平台、大学和科研机构,打造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包括加快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建设,高标准建设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华为运动健康科学实验室、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等重点科研平台,加快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的建设进程等。

  根据总体规划,到2022年,松山湖科学城将全面完成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规划布局,开工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和标志性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到2025年,科技实力、营商环境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建成一批全球领先、开放共享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实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