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顺德引入信访事项“说法评理” 实现“法理情”相统一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05日 13: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4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近日从顺德区信访局了解到,顺德区创新引入信访事项“说法评理”,评理员由“两代表一委员”、律师、老干部、人民调解员、村(居)代表等构成,他们坚持“法”“理”“情”相结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找准突破口,使信访人合法、合理、合情的诉求尽快依法依规得到有效解决。

  截至9月30日,该局启动说法评理案例共26件,其中复查复核案例21件,信访事项办理案例5件。未发生重复信访22件,治理效果明显。

  比如,欧阳某追索伤残就业补助金是典型的涉法涉诉案件,顺德区信访局对用人单位及当事人开展说法评理工作,引导信访人以法定途径解决为突破口,通过介入协调及解释疏导,明之以法,欧阳某同意以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问题再次申请劳动仲裁。同时,协助其申请了法律援助律师。裁定用人单位向信访人欧阳某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20多万元。

  由于疫情原因,信访人梁某经营的养殖场进行封控隔离后,一直未得到合理补偿,他请求协调解决。经过开展“说法评理”工作,多次召开协调会及落户走访信访人,了解到养殖场主业梁某经济压力大,且信访人母亲病重,需要支付大额的医疗费用。区、镇两级向信访人解释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并协调有关单位部门对信访人生活困境实施帮扶,对信访人动之以情。最终,信访人同意签订补偿(补助)协议。

  可以说,顺德区信访局通过“说法评理”项目,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序良俗等情理作为说理依据,做到“法理情”相统一,既让工作体现法律尺度,又让信访人感受信访温度。(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