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央企发挥主力军优势 助力建造深圳妈湾智慧港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5日 00: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改造升级后的妈湾港。 作者 中交四航局 供图
图为改造升级后的妈湾港。 作者 中交四航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3日电 (朱族英)中国首个由传统码头升级改造成的5G绿色低碳智慧港深圳妈湾港近日正式开港。码头智能操作中心的远控岸桥司机通过操作吊臂,从远洋巨轮上抓取集装箱,精准地落在自动驾驶集卡车上;自动驾驶集卡车根据系统规划线路行驶到堆场,由自动化轨道吊完成堆场收箱作业。

  据悉,妈湾智慧港前身是由中交四航局承建的传统散杂货码头。经过升级改造后的妈湾港,依托人工智能、5G应用、北斗系统、区块链等科技元素,成为全新自动化集装箱港区,与现MCT港区一体化运营,形成年吞吐量约250万标箱的现代化智慧港口。

  据了解,随着时代的发展,船舶大型化、现代化、港口大型化、智慧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原有的旧码头在规模和适用范围上均不能满足现代远洋巨轮货物装卸的要求,对旧码头的拆旧建新,推进绿色低碳施工等成为港口建设新趋势。

  负责此次升级改造的中交四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团队在设计阶段便提出采用管板组合桩的形式取代传统海上打桩船沉桩,每月可节省柴油约8.15吨,但同时施工难度也在上升。

  在与团队沟通探讨,对标交流后,项目负责人提出量身定制新的导向定位架,通过该导向定位架,增设定位板对工字钢锁扣的限位,在沉桩中能够使桩不发生扭转、倾斜、偏位,提高了沉桩精准度,确保锁扣质量。(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