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师带徒” 潮州枫溪手拉朱泥壶技艺研修班促非遗传承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1月25日 23:57     来源:中新网广东
手拉壶朱泥壶技艺传承人开展创新设计实践 作者 婷婷
手拉壶朱泥壶技艺传承人开展创新设计实践 作者 婷婷

  中新网广东新闻11月25日(记者 李怡青)作品参观、导师授课、技艺研讨、实践创作……记者25日从潮州市枫溪区获悉,近日该区举办“牢记嘱托担使命·非遗传承书答卷”——枫溪手拉朱泥壶技艺研修班。枫溪手拉朱泥壶人才代表齐聚潮州市裕德堂壶艺研究所,共同探讨专业技能提升和非遗技艺的传承发展。

  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谢金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蔡秋权、郑金发作为特邀嘉宾,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张瑞端,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吴映钊、章海元、章振顺等担任此次研修班活动的导师。

  活动上,吴映钊通过列举案例、展示作品等方式,讲述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分享从业经历。导师和学员们就手拉壶技艺提升展开讨论。结合授课和研讨心得,学员们拿起陶泥和工具,进行朱泥壶的创新设计实践,张瑞端等导师则在一旁进行教学指导。

  不少学员告诉记者此次收获颇丰。“大师们从技艺提升和专业素养等方面对我们进行了指导,让我倍受启发。”从事手拉朱泥壶创作三十余年的手艺人佘桂崇说。“我们手艺人要始终保持‘学徒心态’,不断学习和创新。”

图为枫溪手拉朱泥壶非遗传承人和工艺大师近期作品成果展,受访者供图
图为枫溪手拉朱泥壶非遗传承人和工艺大师近期作品成果展,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枫溪始终把培养手拉朱泥壶技艺传承人放在人才强区战略突出位置,鼓励“师带徒”传承,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朱泥壶制作队伍。

  潮州枫溪区委常委、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组织部部长陈贤力称,此次是通过打造一个互动型交流实践平台,进一步拉近专家、大师与手拉朱泥壶技艺传承人的距离,帮助传承人提高文化艺术修养,拓宽行业视野,解决发展难题,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

  广东陶瓷协会陶艺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智英表示,省陶协将发挥协会的服务和纽带作用,积极推动枫溪手拉朱泥壶行业健康发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