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白云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宣传 推进科普活动进校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2日 13: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日电 (记者 王坚)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上午,由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主办,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开展的“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防“艾”宣传活动,在广州白云举行。

  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活动现场,发起了红丝带线上传递接力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展示,科普如何正确对待艾滋病与防治。

  当天,“科学推动艾滋防治,终结歧视,终结大流行”高峰论坛走进了南方医科大学校园。来自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专家教授,分享艾滋病防控现状与新变化,探讨终结艾滋病歧视与流行面临的新挑战与新问题,尤其是高校里如何科学防控艾滋,消除歧视。

  论坛上,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部副部长蔡衍珊强调,艾滋防控,青年人应该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比如,艾滋病阻断药相关知识的了解。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主办单位 供图

  广州市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科主管医师刘杰伟、南方医院爱心门诊医生余涛则向学生科普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

  白云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李发仁指出,近年来,性传播途径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其中男男同性传播比例持续超过异性传播;白云区人多地广,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员流动复杂、城乡接合部多,高校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艾滋防控的难度。

  面对复杂现状,白云区一直以来,都全力以赴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早在2015年5月,该区就启动了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与公共娱乐场所签订艾滋病防治责任书,对每间公共娱乐场所进行防治知识宣讲,免费发放安全套,实现艾滋防疫关口前移。

  同时,白云采取四位一体的病例管理模式:医疗机构做好HIV抗体阳性告知服务,疾控中心及时介入转介治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定期健康随访服务,落实社区关怀,定点治疗医院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

  目前,白云区已建立52家具备HIV抗体筛查资质的医疗机构,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医院均可为居民提供专业、便捷的HIV咨询和检测服务;并对全区2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开放“查呗”微信小程序,可为居民提供专业、便捷、免费的HIV咨询和预约检测服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