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信宜打造全省首个县级环境治理智慧模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0日 13: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9日电 (梁盛 高干)记者9日从广东信宜市宣传部门了解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该市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共同打造全省首个县级环境治理智慧模式,切实做到科学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

  据介绍,信宜市分别和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华南研究所信宜水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山大学信宜水环境治理中心,制定辖区内四大流域水生态环境三年系统整治实施方案。计划投入3亿元,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智慧化、智能化监测和预警系统建设。

  该市还委托中山大学技术团队建设了全省首个县级污染防治智慧平台,安装分布式在线监测设备,建立数据分析和指挥调度中心,运用多种科学技术手段,强化“源—网—厂—河—流域”水环境信息化管理和动态化管控力度,完善水环境质量的实时监测、污染超标警告预警及污染溯源等长效机制。

  此外,该市聘请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山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团队长驻信宜,开展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项目研究。目前,针对鉴江和黄华江低氧问题展开了系统调查,科学分析研判低氧成因,已编制形成“两单一图”(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问题点位图),后续将严抓整改落实,做到责任到人、限期整改、逐一销号。

  通过县级环境治理智慧模式,今年8月份,信宜国考池洞高垌桥断面、省考镇隆断面水质类别均有提升,分别由1月份的Ⅴ类、劣Ⅴ类提升至Ⅲ类;另外3个国考断面(国考黄华江荷塘断面、金垌河爽底坪断面、罗定江茂名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保持了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趋势。(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