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中院发布第二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5日 13: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4日召开第二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广州中院供图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4日召开第二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广州中院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4日电(方伟彬 张雅慧 钟远东 肖晓丽)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4日召开第二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成效,并发布了十个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

  本次发布的十大案例分别从伦理道德、网络秩序、社会公德、保护环境、见义勇为、文明出行、社会交往、诚实信用、共享共治等不同角度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中,“首个适用民法典高空抛物案”是“民法典实施全国第一案”,本案依法适用民法典作出判决,旨在通过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旗帜鲜明地向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说“不”,对于教育引导公众增强社会公德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具有典型意义。

  “垃圾厂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的判决为落实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司法范例,对于增强人民群众环保意识,提升公众对保护家园生态环境的参与度具有典型意义。

  广州中院发布第二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旨在以案例为媒介,向全社会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理念,通过司法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和示范功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翔在通报中指出,广州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积极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司法裁判的社会认可度和司法公信力得到显著增强。

  通报指出,广州中院印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深度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试行)》,对全市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具体操作指引。

  吴翔在发布会上要求广州法院立足广州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工作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落地生根,为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州中院研究室主任谢平,广州中院环资庭四级高级法官刘欢,越秀法院法院民二庭一级法官罗洁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宣教处处长谭鹤欣主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