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冰雪运动“下岭南”:广州让“冷资源”变“热产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5日 2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5日电 题:冰雪运动“下岭南”:广州让“冷资源”变“热产业”

  作者 蔡敏婕 邓必彦

  身穿专业滑雪装备的蔡良娣站在广州的滑雪场内,在教练的指导下,计划先在简单滑雪赛道“试水”。身为南方人的她,对冰雪运动感到好奇,“此前在瑞士的铁力士雪山乘坐缆车时,看到不少年轻人尤其是小孩子从山峰高度滑下来时,觉得非常刺激。现在可以在家门口学习滑雪,等疫情好起来后,打算到自然的雪道尝试”。

  2022年北京冬奥会盛幕拉开在即,近年来,随着“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冰雪运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冰雪运动在南方不断“升温”,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开发冰雪产业的“富矿”。

  在温暖的广州很难看到天然的冰雪,但是不妨碍广州市民参与冰雪活动。广州市花都区有着华南地区最大室内滑雪场,具备承办国际级、国家级专业滑雪赛事的配套设施和组织能力。

  室外暖意融融,室内冰天雪地,游客在雪道上尽情飞驰……在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融创雪世界,每逢节假日,有不少市民和冰雪运动爱好者在这里体验冰雪运动,也有专业选手在这里训练较高水平的冰雪运动技术。

  2019年6月15日开业至今,融创雪世界累计客流量突破190万人次,成为全球最快突破百万客流的滑雪场之一。广州融创滑雪学校已搭建比较成熟的滑雪教学体系,拥有约100位专业滑雪教练,累计实现培训超23万人次,推动了冰雪运动普及。

  目前广州有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2家、室内滑雪场2家等。此外,广州探索冰雪运动发展的创新举措,推进轮滑向冰雪转化;增加冰雪场地设施供给;举办冰雪运动赛事等。

  近年来,花都区打造冰雪旅游品牌,打造运动员能赛、爱好者能练、初学者能玩的运动、旅游、研学项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的重要节点;以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为契机,发展冰雪体育事业,让“冷资源”成为“热产业”,计划构建辐射东南亚的粤港澳大湾区冰雪运动新高地。

  为加快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去年年底,花都区遴选出一批“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组建青少年滑雪竞技校队,让“冷”运动在校园里“热”起来。

  据广州市花都区副区长胡标发介绍,花都区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特色活动逐步构建起以教领学、以练促学、以赛代学的校园冰雪运动新模式,让冰雪运动融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全区已组建了18支滑雪校队,并承担了广州市第十六届省运会冰球和花样滑冰青少年队伍的组建训练工作。

  冰雪运动成为市民生活中的新风尚。为了弘扬冰雪文化,花都区正谋划推进花都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规划建设,配套完善滑冰、冰壶、冰球等冰上专业体育设施,将冰雪元素与文化、科技等融合,带来好看、好玩的沉浸式体验,使更多市民更加方便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