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三代从军路 战士余龙飞续写一脉报国情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9日 10:54     来源:中新网广东
余龙飞参加演讲。尹德禄sheying
余龙飞参加演讲。尹德禄摄影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7日电 题:三代从军路战士余龙飞续写一脉报国情

  作者 谢陶然 方伟彬 余龙飞

  我的爷爷余铁锤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父亲余根有参加过云南前线老山地区防御作战。两年前,在我18岁生日那天,爷爷第一次把他那锈迹斑斑的军功章递到我的手上并叮嘱我:“好男儿,保家卫国去!”

  现服役于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机动第六支队系防暴巡逻车大队巡逻一中队的战士余龙飞,为传承父辈爱国奉献精神,成为其家庭第三代从军者。

  带着父辈的期盼,余龙飞于2020年9月入伍,来到了一支流淌着杨靖宇将军血脉的英雄部队。

  初入军营时,余龙飞并不适应艰苦的训练。班长告诉他,想要当尖兵必须把基础打牢。余龙飞也时常想起爷爷和父亲胸前的军功章,那使他更加坚定了从军的志向。

爷爷余铁锤近照。余龙飞家人提供
爷爷余铁锤近照。余龙飞家人提供

  经过跑道上的热血奔袭、战术场上的摸爬滚打、器械场上的无数次较量,余龙飞有了不少进步,在近期的一次比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年底被单位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余龙飞从小就听爷爷讲,“咱们吃的饭,穿的衣,过上的好日子,都是党给哩,可不能忘了本啊。”那时他还不明白爷爷为何对党和国家有这般的情怀。直到上了小学,他才得知爷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功臣。

  一次偶然的机会,余铁锤对余龙飞讲述了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那次战斗是一场力量悬殊的生死较量,志愿军没有制空权,遭敌机接连不断的狂轰滥炸。然而,余铁锤和战友像钉子一样,死死地铆在白云山上。

  “鲜血与牺牲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我们副排长,被敌炸弹击中不幸牺牲,连拳头大的肉都找不到了……”听了爷爷和他战友的故事,余龙飞终于理解了这份家国情怀。

父亲余根有服役时留存照片。余龙飞家人提供
父亲余根有服役时留存照片。余龙飞家人提供

  在余铁锤的影响下,1986年,余根有把热血青春抛洒在云南前线老山地区防御作战的战场上。在闷热难耐、环境恶劣的猫耳洞,他和战友们坚守了十几天,没有屈服于敌人的火舌。虽无惊天动地的功勋,他的荣誉已镌刻在余生没有硝烟的生活中。

余龙飞在参加比武竞赛中荣获荣誉。尹德禄摄影
余龙飞在参加比武竞赛中荣获荣誉。尹德禄摄影

  如今,余龙飞正以父辈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敢打必胜的决心为榜样,在部队续写报国理想,不断向高峰发起挑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