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增城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5日 00:13     来源:中新网广东
景色秀丽的增城荔湖。增宣 供图
景色秀丽的增城荔湖。增宣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4日电 (程景伟 增宣)据广州市增城区政府14日消息,近年来,增城把生态环境作为最重要的营商环境,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近年来,增城全力守护“增城蓝”。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增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均优于全市平均值,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市各区中均排名前三。2020年空气质量达标35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6.2%,排名上升至全市第一。

  增城盯紧盯牢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要时间节点的污染防控,加强对工地扬尘、移动污染源、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重点问题的污染防治。此外,增城在去年完成147家省、市重点监管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方案”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监管,并持续开展对锅炉的环保执法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

  此外,增城依托各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借助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等“大数据”方式,对空气质量进行日监测、周通报、月分析。目前区内共有各级空气自动监测站点7个。

  近年来,增城以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采取“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挂图作战模式,全类型全覆盖深入实施涉水污染源头减污、源头治污,确保国考断面水质全面稳定达标。此外,增城还将污染源防治工作作为各级河长履职考核和任用提拔的依据,并建立了责任追究机制。增城还积极探索“智慧治水”方式。

  为加强土壤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增城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制度,强化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成果运用;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不变,利用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结合日常执法检查,建立完善固体废物监管体系,实现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