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打造世界级钻石产业生态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1日 23:3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5月11日电 (王华 邢娅飞)中国是世界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全国超过70%的钻石及首饰加工聚集在广东,尤其集中在广州番禺及周边地区。广州市商业局11日公布相关措施,提出打造富有全球竞争力的粤港澳钻石产业生态圈。

  最新数据显示,广州从事珠宝首饰加工制造和经营销售的市场主体多达18万家,仅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就达2.7万,其中番禺区内集聚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珠宝加工制造企业400多家,销售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近10万。

  番禺珠宝产业起步于港资厂商“三来一补”加工贸易模式,经过多年发展,番禺珠宝被冠以“精工珠宝”的美誉。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总经理黎志伟称,全国每销售10件高端钻石首饰,至少有3件出自广州市番禺区加工。

  来自海关的信息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广州市钻石加工贸易进口3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1.5%。有关企业表示,钻石外贸订单企稳回升,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减弱。

  此次发布的《广州市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促进钻石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共9个方面22条措施,构建广州钻石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发展新格局。

  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未来广州要稳固全球钻石供应链基本盘,常态开展线上线下交易,拓宽国际贸易渠道;培育钻石首饰自主品牌;提高钻石贸易通关便利化程度;创新发展钻石贸易新业态,如依托数字互联技术开展钻石定制消费、体验消费和出口转内销业务;壮大钻石产业集聚带;强化金融赋能钻石产业发展,探索设立钻石交易征信体系和金融平台,为钻石产业提供贷款、融资、授信等金融服务;推动钻石产业文商旅融合;建立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

  据了解,全球钻石矿产资源主要在俄罗斯、加拿大、博茨瓦纳、刚果(金)、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国际钻石产业主要通过博茨瓦纳、安特卫普、孟买和中国香港等地集散。目前,广州钻石行业已与比利时、印度、阿联酋、俄罗斯等世界各重要钻石产业聚集地建立了合作关系。2020年9月,世界钻石交易所联盟成员一致表决通过,广州钻石交易中心成为其第30个成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