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税费减免帮助企业恢复经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01日 13:22     来源:中新网广东
白天鹅宾馆点心厨房大厨谭广燐在玉堂春暖餐厅进行直播。 严筱薇 摄
白天鹅宾馆点心厨房大厨谭广燐在玉堂春暖餐厅进行直播。 严筱薇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东:税费减免帮助企业恢复经营

  中新网广州6月30日电 题:广东:税费减免帮助企业恢复经营

  作者 孙秋霞

  自5月21日广州本土疫情发生后,该市餐饮、文旅等行业一度被按下“暂停键”。为帮助企业纾困减负,广州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纳税人免征2021年6月至7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多家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土两税的减免,不仅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而且也给予企业恢复经营的信心。随着广州此轮疫情得到初步有效控制,餐饮店目前已逐步恢复堂食,文旅行业正等待重启。

  位于广州荔湾北片区的白天鹅宾馆,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作的五星级宾馆。除了客房之外,该宾馆还有多个特色餐厅,不少老广州人喜欢在这里饮早茶,吃点心和特色菜。

  “6月27日,政府公布荔湾北片区恢复堂食后,我们餐厅28日开始正常营业,当日客流量达到以往九成,以街坊熟客居多。”白天鹅宾馆财务总监曾松说。

远洋宾馆6月27日恢复餐饮堂食,目前以周边居民消费为主。 朱艳清 摄
远洋宾馆6月27日恢复餐饮堂食,目前以周边居民消费为主。 朱艳清 摄

  据了解,广州本土疫情发生之前,白天鹅宾馆的酒店业务整体表现向好。曾松介绍,今年5月1日的房租收益创2015年复业以来新高(225万元),五一黄金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05万元,增幅达294%。5月21日后,受疫情影响,酒店和餐饮经营逐步萎缩。

  “我们6月至7月预计可减免房产土地两税约110万元,这对于将近一个月几乎处于停摆的酒店来说,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曾松说。

  为了尽快恢复经营,白天鹅宾馆市场销售总监杨颖介绍,该企业7月初将在飞猪、抖音、微信等多个平台进行大型直播秀,通过多个市场营销渠道进行推广、分享、预订以及预售活动,吸引顾客到店消费。

  “我们的餐饮应该很快恢复,因为它是以本地需求为主。客房要靠商业行为才能够正常运转起来。7月和8月是我们比较热门的档期,等疫情影响过去,住房也会慢慢恢复。”杨颖说。

  地处广州繁华商务地段之一的远洋宾馆,是一家中外合资经营的四星级酒店,平日80%以上都是商务客人。广州本土疫情发生后,一些展会按下“暂停键”,对该宾馆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压力。

  远洋宾馆财务经理朱艳清告诉记者,5月21日至30日,远洋宾馆取消的客房和餐饮预订达到120多万元,目前客房的开房率仍不到两成。越秀区禁止堂食后,该宾馆的中西餐厅的营业额也出现下滑。

  据了解,作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远洋宾馆预计可享受6月至7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约30万元。朱艳清指出,房土两税的减免,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疫情发生以来,远洋宾馆更加注重开发网络销售业务,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包括推出亲子特色房和智能智慧房等。

  同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还有广州的文旅行业。6月7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旅行社带头不组团离穗、不出省旅游,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广之旅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广之旅”)总裁朱少东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该旅行社6月营收及利润较预期下降超过九成。

  据了解,广东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旅游客源地。此前,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出现新冠肺炎散发病例,当地旅行社行业再一次受到冲击。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日前表示,将出台新一轮扶持措施,对文旅企业实施精准帮扶。鼓励旅游企业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会活动、公务活动提供服务,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同时在租金、税费、金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广之旅预计,2021年6月至7月该社可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2万元。“虽然减免金额有限,但是我们看到政府关注到企业经营困难,以及扶持行业的决心。我们将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推动文旅行业尽快复苏。”朱少东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自去年旅游市场重启以来,广之旅不断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围绕游客在安全性、私密性等方面的新的出行需求,推出包括一家一团、精品小团等产品服务。在国家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背景下,进一步深挖广东省内、国内各省优质旅游资源。(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