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直通港澳台 > 正文

中山税务出台“十项措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5日 00: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山税务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提供服务 作者 中山市税务局供图
中山税务工作人员正在为纳税人提供服务 作者 中山市税务局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4日电 (记者 郭军 程景伟)记者14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中山市税务局获悉,该局近日推出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项措施”,包括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税收支持科技创新、提升跨境办税便利度、优化对外投资税收服务、提速出口退税办理、优化新建商品房交易跨境办税服务、推行个性化精细服务、开办企业“一网一窗通办通取”、打造外语纳税服务团队、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等内容。

  中山市税务局副局长吴冠伟表示:“出台‘十项措施’是中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的战略背景下,以税收为抓手支持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十项措施”的第一项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早在今年年初,市税务局便联合市相关部门开发网上申请系统,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全程网上办,着力提升境外人才享受政策的便利度。

  卡西欧电子科技(中山)有限公司是日本卡西欧集团在中山的子公司。该公司仅日籍高管就有9名,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中山税务部门专门到企业开展专场政策辅导,帮助9名高管顺利完成优惠享受。公司事业管理统辖部部长关野修二表示,“大湾区的人才引进政策,针对我们人员的引进以及人员的成本竞争方面,给到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此外,“十项措施”聚焦科技创新,精准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等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省成本,驱动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钟志杰向记者表示,”据测算,根据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扣除比例由75%提升至100%这一最新政策,该企业预计新增享受税前研发费加计扣除1750万元,可为企业减少企业所得税逾437万元。

人大代表在现场体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 作者 中山市税务局供图
人大代表在现场体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 作者 中山市税务局供图

  粤港澳三地税制不同,办税流程和纳税人办税习惯也存在差异,记者了解到,“十项措施”中专门就跨境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进行了明确。

  “足不出户就可通过远程视频、线上传递资料,真的很方便。”近期,19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在现场体验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后,对V-Tax远程办税的“零跑动”“零距离”高效办理体验一致好评。

  不仅如此,针对跨境业务涉税判断难、税款计算复杂、对外付汇备案程序繁琐等问题,税务部门与外汇管理部门联合开发了“国际汇税通”平台,简化国际税收办税形式,优化了国际税收办税体验。

  “十项措施”对中山市税务部门的服务举措进行了归集整理,并有针对性地围绕大湾区建设,为不同企业类型提供各式各样的精细服务。中山税务部门成立了专业化外语服务团队,有效满足外商投资企业和外籍人士日益增长的涉税外语服务需求。针对大企业个性化需求,中山市税务部门推行个性化精细服务,为大企业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