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广州作协副主席谢友义:红色题材创作永不过时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7月22日 12: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举办。通讯员 供图
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举办。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7月21日电 (程景伟李曼霞)由广州市文联主办的第六期“学党史传经典推新作”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近日在广州农讲所旧址纪念馆举办。与会的专家学者、革命先烈后代,围绕报告文学作家、广州市作协副主席谢友义报告文学新作《赤魂·赤土·赤旗--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群雕》,现场展开创作交流与学术研讨。

  《赤魂·赤土·赤旗》由谢友义历时两年精心创作,是广东省委宣传部重点项目《红色广东丛书》之一。全书分为“赤魂篇”“赤土篇”“赤旗篇”,以非虚构的形式呈现了“农民运动大王”彭湃领导农民及其武装参加国民大革命,以及红二、四师征战海陆丰的光辉历程,讴歌了彭湃及战友为广东乃至中国革命与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高尚情怀。

  谢友义首先分享了创作感悟。他介绍道:“红色题材创作永不过时,其间蕴藏的是信仰的力量。”在创作红色题材作品时,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鼓舞着他的创作,它们带来的精神震撼已经成为谢友义创作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具体到创作过程中,讲好红色故事并不容易。谢友义也指出,“红色题材需要忠实于人物原型,而这一点让我在创作中有时感到担惊受怕。”

  广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白岚指出,在红色题材报告文学中融合真实性与文学性,既要整体把握大量的史实资料,又要对材料进行精准的细节处理。在《赤魂·赤土·赤旗》一书中,作者平视历史人物,冷静叙述,用具象的细节使人物、历史更加真实可感。

  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认为《赤魂·赤土·赤旗》一书的最大特点是“真”。一方面,作者忠于历史事实,使得作品蕴含着强烈的在场感;另一方面,得益于作者澎湃的创作激情,作品字里行间渗透着浓烈的人文关怀。史实与作家的文学激情相得益彰,书籍成功刻画出了丰富、立体的‘群雕’形象。(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