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海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1日 10:2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丘树宏以“国家命题是怎样炼成的——孙中山文化及其现实意义”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 作者 钟凡
丘树宏以“国家命题是怎样炼成的——孙中山文化及其现实意义”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 作者 钟凡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0日电 (记者 邓媛雯)9日,值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以“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为主题,珠海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同时,2021年香洲区社科普及月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该活动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交流培训中心指导,珠海市香洲区委宣传部、香洲区社科联、珠海市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联谊会主办。

  系列活动包括“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纪念邮品图片展”和“珠海与辛亥革命历史图片展”,以及“国家命题是怎样炼成的——孙中山文化及其现实意义”主题学术讲座和大型交响合唱《宋庆龄》及大型交响组歌《“放脚”赋——辛亥革命巾帼英雄颂》文学台本发布仪式。

以“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为主题,珠海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 作者 钟凡
以“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为主题,珠海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 作者 钟凡

  “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纪念邮品图片展”原始资料由“珍邮记忆《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主编、北京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理事、民革珠海市委孙中山研究会理事、珠海辛亥革命志士后裔联谊会理事孟昭隆先生提供。整个展览分十个章节、63组展板、近300张珍贵邮品图片。

  “珠海与辛亥革命历史图片展”则用丰富的图片史料,展示了珠海在辛亥革命期间重要的人物和事件。

  当天,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丘树宏以“国家命题是怎样炼成的——孙中山文化及其现实意义”为题,进行了学术讲座。

  丘树宏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对孙中山的评价、为什么要提出孙中山文化、什么是孙中山文化、孙中山文化形成过程,以及如何发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据了解,大型交响合唱《宋庆龄》和大型交响组歌《“放脚”赋——辛亥革命巾帼英雄谱》的文学台本,是丘树宏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创作的作品。

2021年香洲区社科普及月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作者 钟凡
2021年香洲区社科普及月活动也拉开了帷幕。 作者 钟凡

  《宋庆龄》分序曲、尾声、五章,共十七节,表现了宋庆龄先生伟大的一生,以及她的伟大思想、精神、品质和贡献。

  《“放脚”赋——辛亥革命巾帼英雄谱》分序曲、尾声、七章,共十六节,表现了辛亥革命期间七位女性的杰出贡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