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社会粤象 > 正文

广州市南沙区举办集装箱运输行业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02日 13:49     来源:新华网

  11月30日,广州市南沙区总工会协同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举办“南沙工匠杯”集装箱运输行业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暨2021年度道路集装箱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施救演习和消防演习。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实习生 刘芷滢 摄)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实习生 刘芷滢 摄)

  据悉,目前南沙已建成华南地区较大的集装箱枢纽港,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超100万标箱,外贸进出口额占广州全市的四分之一,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节点。

  南沙区总工会副主席刘凯表示,举办此次竞赛,旨在弘扬工匠精神,强化港区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货运司机驾驶技能,推动南沙港集装箱运输行业的良性发展,助力港口经济发展。

  据了解,此次“南沙工匠杯”集装箱运输行业驾驶员职业技能竞赛共有60名技术能手参加。竞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比赛两部分,旨在考察货运司机的综合能力,提升货运司机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最终,广州市常春藤物流有限公司的刘锋获竞赛第一名,广州市亚民物流有限公司的王怀龙、广州市翔港物流有限公司的黄敏华获第二名,广州市永富物流有限公司的袁新坡、广州市萍湘物流有限公司的梁海泉、广州市裕鹏晖物流有限公司的刘曙光获第三名。

  “本次的比赛高度还原了货车司机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路况与难点,兼具挑战性与实战性,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提供了可参详的范本。”广州市弘尊物流有限公司货车司机郝红利表示。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施救演习和消防演习现场,通过模拟集装箱牵引车追尾导致集装箱体侧翻和司机受伤的交通事故,组织事故应急队员实施现场灭火、紧急疏散、人员营救、吊装设备、疏通路面等应急处理措施,提高集装箱运输企业和货车司机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

  刘凯介绍,近年来,南沙区总工会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开展技能竞赛,并推动货车司机等相关工种进入全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范围。此外,南沙区总工会在2020年12月成立了南沙区集装箱运输行业工联会,开展“温暖过冬

  幸福过节”春节慰问送祝福等多次慰问活动;推动“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提供集洗澡、休息、接单等功能于一体的爱心驿站。“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能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家的温暖。”广州市亚民物流有限公司货车司机王怀龙表示。刘凯表示,接下来,南沙总工会将加强新业态领域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吸收更多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加入工会,加强普惠性服务,为南沙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实习生 刘芷滢)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