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肇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初显成效 覆盖率提升至90%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0日 13:30     来源:中新网广东
垃圾集中处理监控中心 作者 蔡敏婕
蔡敏婕摄影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9日电 (蔡敏婕 梁千帆)广东省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肇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市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记者近日走访当地住宅小区、小学和垃圾集中处理地,了解该市垃圾处理运作情况。

  在肇庆市端州区名城星岸小区,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张贴在不同的地方,此举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垃圾分类回收量也在逐月提升。

  业主张女士拿着两袋垃圾到垃圾分类站,分类投放到厨余垃圾桶和可回收物垃圾桶。“作为居民,我们也是要适应当下的城市垃圾处理新潮流。”张女士说,她到肇庆居住已有十年,在各种渠道宣传下,她学会了垃圾分类的相关技能,自己在家就会给垃圾做好分类,“自己家里的外孙女因为在学校也有学习垃圾分类,因此全家对于垃圾分类的工作都很自觉,且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据统计,肇庆城区482个居民小区中,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从2020年314个,增加至目前434个,垃圾分类覆盖率从65%提升至90%;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从2020年12%上开至26%。

垃圾集中处理监控中心 作者 蔡敏婕
垃圾集中处理监控中心 作者 蔡敏婕

  利用使用过的利是封做成的纸鱼、用废置木板和乐高拼接成“机器人”……在肇庆市第七小学,该校通过对全校师生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并且把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各科课堂,加深学生对垃圾分类的了解。

  “我们通过学科教学,让孩子们知道很多垃圾是宝贝。例如,我们的科技课堂,就可以把一些废旧物品、玩具,通过拆装、重组成一些新的自己喜欢的物品,作为室内的小装饰。”肇庆市第七小学老师龙瑞虹说,作为该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学校,该校从“小垃圾大作为”“小垃圾大社会”“小垃圾大学问”三个层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环保意识。

  肇庆市教育部门印发了《肇庆市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各级学校依托课堂教育、校园文化宣传、社会实践等平台,把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处理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和社会实践内容,肇庆市城区共87所学校已实现城区校园垃圾分类全覆盖。

  在肇庆市光大广环投环保能源(肇庆)有限公司厂区里,每日超千吨的垃圾集聚于此。分类后的厨余垃圾由餐厨垃圾车分类收运后,分类运输至该公司进行集中处理。截至目前,该公司处理生活垃圾约120万吨,提供绿色电力5亿度,相当于节约标煤15万吨。

  “垃圾要是埋在地下,它有的东西可能是塑料袋,一百年也不会降解,但是在我们这里大概40分钟或者50分钟可以焚烧完成,节约了土地。”光大广环投环保能源(肇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宏智称,分类收运的垃圾进入厂区后分类处理,垃圾焚烧过程中辅助燃烧系统、烟气净化系统,97%被资源化利用,如热能发电,炉渣作环保砖底料,水蒸气液化处理后回用,剩下3%的飞尘,经固化后处理,所有的排放物均优于欧盟标准和国家标准。(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