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西电在穗布局研究生培养基地 产研育一体促产教融合培训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3日 16:40     来源:中新网广东
西电首届“产教并举·启智湾区”产教融合科研实践双选会 作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西电首届“产教并举·启智湾区”产教融合科研实践双选会 作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2月13日电 (王坚 刘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下称“西电”)13日消息,该校在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广州谋篇布局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已一年,有效促动西电人才培养供给侧和湾区产业创新需求侧的同频共振的实效,勠力探索“产研育一体、政校企协同、全要素贯通”的产教融合育人的西电模式。

  西电副校长石光明在西电首届“合和共赢·融创未来”产教融合论坛上讲到,西电对标《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培养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产教融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模式改革,构建了创新要素、资源要素、育人要素集聚的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

  “学校的新标准凸显产出导向,我在企业科研实践期间产出的软件、硬件、专利、行业标准、技术报告、实际产品等均可认定为学位成果,让我可以心无旁骛的钻研产业一线的瓶颈问题”在视源电子实习的2020级学生张艺感叹道。

  要培养高层次创新应用型人才,一个多元一体,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要素集聚的优渥发展土壤必不可少。

  聚焦国家信息领域前沿技术核心问题,与政府共建第三代半导体创新广州分中心、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密码与网络安全研究院、广东省高水平研发机构等9个重大创新平台,获批金额10.7亿元,引导学生投身大国工程、提升创新能力,鼓励优秀博士硕士担任子项目总师,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重大突破。

  “西电围绕湾区企业链、创新链布局教育链和人才链,加速融通政、校、企、资优势,有力推进多方‘双师’共享、基地共建、难题共克、人才共育的全维度合作。”广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党委书记刘丰雷说。

  西电广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产业导向”,把企业需求贯通培养全过程,先试先行价值引领新格局、课程改革新思路、科研育人新途径,系统重塑产教融合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西电广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历经一年实践探索,其使命认同、价值认同、体系认同的“朋友圈”有序扩大,与湾区近200家企业院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0级600余名学生被预订一空,人才培养从“自循环”向创新与需求融合的“大循环”不断跃升,产研一体、供需同频、协同发展的格局已现雏形。(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