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十佳林业科普使者”新鲜出炉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2月12日 12:4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10日,2021年广东省林业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广东科学馆举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科学盛宴”。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李天、马丽荧、周丽芳获得大赛一等奖,陈婷、汤奇、王琳、尹科、莫嘉琪、苏纯兰、黄晓琳获得大赛二等奖,这10位选手被授予“十佳林业科普使者”荣誉称号。

  此次大赛以“回望百年奋进路,共筑美丽广东梦”为主题,分为地市预赛、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赛事采用线上征集初赛选手,共有来自广州、阳江、韶关、珠海、茂名、佛山、云浮、汕尾、河源、梅州、清远、汕头、肇庆、深圳、东莞、惠州等16个地级以上市的有关单位组织推荐的80名选手参加比赛,初赛以专家线下视频评审+线上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0名选手晋级决赛。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海岸卫士”红树林是如何发挥它捍卫与防护作用的?为什么我们应加大对红树林的保护力度?想知道蓑蛾是如何隐身躲逃天敌的吗?鹅凰嶂里的“奥秘”你知道吗?你了解猕猴的生活习性吗?木荷为什么被称为“森林防火卫士”?城市里的动物邻居有什么?杜鹃红山茶竟然一年四季都能开花?物种的“入侵”攻略又有哪些?为什么松树也会有“疫情”……在决赛的舞台上,选手们运用专业的术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讲解,把复杂的科学简单化,把专业的知识变得更加有趣,从植物界到动物界,把生态文明理念与林业科学故事相结合,以小生命的故事作为观照,见生活万千常态。选手们的讲解主题涵盖了自然、森林、湿地、野生动物、生态保护等方方面面,为观众们呈现出一个绿色原生态大千世界。

  选手们在决赛中经过自主命题讲解、林业科普常识测试和即兴演讲三重考验,最后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10名选手获得“十佳林业科普使者”称号。大赛还评出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最具人气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奖项,授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珠海市自然资源局、肇庆市林业局、阳江市林业局、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广东韶关丹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科技报社共八个单位“优秀组织奖”。

  主办方表示,本次大赛专业性强、质量高,地域色彩浓厚。大赛选手来自16个地市的林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地、林场推荐参加,选手的林业自然科学知识丰厚、专业知识水平较高。同时,选手的讲解立足于当地,具有强烈的本土特色。省林业局副局长彭尚德上点评指出,此次大赛选手准备充分、水平高,既充分展示了广东省林业生态保护成就,也充分展示了林业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