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 狮子洋输水隧洞贯通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03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2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省水利厅2日发布消息称,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迎来新进展,该工程下穿狮子洋输水隧洞顺利贯通。

  据悉,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水系向珠三角东部引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到目前为止,该工程已累计完成48台盾构始发、105公里掘进、10余条隧洞贯通,有望于2023年底建成通水。

  珠三角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尤其是在珠江口狮子洋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在此区域的输水隧洞长约6.6千米,其中狮子洋隧洞长约3.2千米,最大埋深近60米,沿线还有多条狮子洋断裂带,面临线路埋深大、围岩透水强等多重挑战。

  广东省水利厅称,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由一条干线、两条分干线、一条支线、三座泵站和四座调蓄水库组成,工程全长113.2公里,设计年供水量17.08亿立方米,总投资约354亿元人民币,施工总工期60个月。

  随着此次“下穿狮子洋隧洞”的顺利贯通,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进程已过半,为工程提前建成通水,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坚实的保障。接下来,该工程将加快推进全面贯通、全面衬砌施工,目标直指全面建成通水。

  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江作为支撑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水源,目前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38.3%,逼近国际公认的40%警戒线,而西江水资源利用率却相对较低。珠三角水资源与生产力布局不匹配、不平衡问题突显。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就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不匹配、不平衡问题,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问题。(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