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农行广东分行组织老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0日 14:59     来源:中新网广东
农行东莞分行邀请百岁老党员讲授主题党课。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农行东莞分行邀请百岁老党员讲授主题党课。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9日电(记者 李映民)自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下称“广东农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全行精心组织,全面启动,扎实开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老党员就是党员队伍中的宝!”广东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度和广度延伸,确保党员干部尤其是老党员在学习中“不漏学”“不掉队”,该行积极引导全行老同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将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东农行的老同志们纷纷表示。

  在积极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广东农行的老党员既是学习党史的“排头兵”,也是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广东农行把老党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把老党员“请回来”分享红色故事等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此外,广东农行还通过设立“党建随身听”栏目、进行主题观影、举办红色书籍分享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口述:老党员让红色故事“活”起来

  原广州天河支行副行长邓宪:听党指挥不怕牺牲

农行河源分行组织开展老干党支部党日活动。中新社发 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农行河源分行组织开展老干党支部党日活动。中新社发 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都是青春的年华,都是热血儿郎”。1976年底,年仅17岁的邓宪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穿上绿色军装,奔赴军营,成为解放军某师的一名步兵战士。

  在连队,除了超强的军事训练外,邓宪接受了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被中国共产党光辉壮阔的历程、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地感染。

  “参军半年后,我郑重向连队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表现,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入党。”邓宪回忆道。

  1978年11月,经过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邓宪正式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而与此同时,边境威胁愈演愈烈,邓宪所在的连队进入一级战备,处于临战状态。

  “我和战友们日夜训练,不断提升穿越林的作战能力。”回忆起1979年2月出征前的战前宣誓,邓宪记忆犹新,“在鲜血和生命染红的党旗下,全体共产党员及预备党员挺直胸脯,举起拳头,郑重宣誓:‘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不怕牺牲,保家卫国’,铮铮誓言,气贯云天。”

  “宣誓那一刻,我热泪盈眶,全身的血液都在沸腾,深刻感受到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仅仅是光荣和梦想,更是要担负起身先士卒、带头冲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责任和使命。”邓宪说。

  经过战争中血与火的洗礼,邓宪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于1979年11月由预备党员光荣地转为一名正式党员。

  1996年,戎马生涯二十载,邓宪脱下戎装,转业到农行工作,投身到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建设的最前线。

  “我曾感受过国家的危难,也见证了祖国一步步地崛起和壮大。”在已经退休的邓宪看来,不管岁月如何变迁,不论身在何处,耳边响起的始终是和亲爱的战友们一起在党旗下的宣誓: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不怕牺牲,保家卫国!

农行南海分行组织员工到近百岁老党员家中聆听革命故事。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农行南海分行组织员工到近百岁老党员家中聆听革命故事。农行广东分行供图

  原农行东莞茶山支行员工陈锡辉:一片赤诚守初心

  2018年7月1日,82岁的陈锡辉郑重地佩戴上党徽,站立在队伍中,紧紧地握住拳头,高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那一刻,我的眼泪止不住在眼眶里打转,终于投入了党温暖而博大的怀抱。”原农行东莞茶山支行员工陈锡辉激动地说道。

  遥想起自己加入党组织的点滴过往,几经坎坷,时间的流逝让陈锡辉的初心历久弥坚。

  1952年,土地革命轰轰烈烈,“斗地主”、分田地,焕发难以估量的革命热情。陈锡辉与外婆分到田地二亩开始务农,当时的陈锡辉只有15岁,外婆年纪已过70岁,人丁单薄,又不懂耕田技术,最困难的时候一度接近断粮。“土改工作队得知情况后,马上给予我们100斤大米作为救济粮。”陈锡辉回忆道。

  两个月后,陈锡辉被推荐去麻涌粮所工作,随后担任过粮所管理员、介钞员、米店售货员等等大大小小职务。面对苦活重活,他从不退缩。“那时候,我就在心里不断告诉自己,是党给了我这个机会,我才能为人民服务,我和外婆的生活才能安定下来。”陈锡辉说。

  1959年,东莞地区发生史无前例的水灾,暴雨成灾,多地堤田被冲破。后来,寮步人民公社兴建同沙水库工程,陈锡辉也成为参与工程建设的其中一员。“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我坚持向党组织靠拢,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不遗余力支持工程建设。”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陈锡辉与民工营的同志冲锋在最前线,采用“死任务,活时间”的方法,秉持“不怕苦,不怕累”的决心,坚决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1958年,国务院决定将设立在人民公社的银行营业所和农信用合作社合并,组成公社信用部。1964年,陈锡辉被分配到农业银行东莞常平支行工作,“我内心深知这是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对组织给予的平台与机会非常感恩。”在随后的工作中,陈锡辉积极进取,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效。根据上级的决定,陈锡辉将常平公社各大队信用合作社的行政和业务管理全部合并到常平公社信用联社统一管理,与此同时全面整顿信用贷款问题。1995年,陈锡辉被任命到农业银行茶山支行担任新设办事处主管主任,从他调入到退休,办事处保持了4500万元存款余额。

  “在农行工作期间,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但因家庭方面原因,早期未能入党,内心深感遗憾。我深知,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坚定的信念和过硬的素质,忠于党、忠于人民。”自1997年退休后,陈锡辉仍然坚持每天学习,与身边亲人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努力从思想、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陈锡辉始终感恩于党的关怀,也为自己的儿女加入共产党感到非常光荣,于是又一次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有人表示不理解,常常问我,‘您都八十多岁了,图什么?’我只是回应一句话——‘这是我的信仰,我入党意志坚定!’”2018年,陈锡辉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