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当非遗“遇上”短视频:传统古老技艺焕新活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6日 00:07     来源:中新网广东
苏绣。通讯员 供图
苏绣。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5日电 (记者 程景伟)近日适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采访获悉,一批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勇于尝试,通过短视频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展示非遗,让传统技艺传播得更远,焕发新活力。

  记者从互联网新媒体腾讯看点获悉,入驻该平台的非遗“守”艺人有近40%是“90后”“00后”的年轻一代。其中,湖北女孩杨雪因为旅行与苏绣结缘,成为苏绣非遗传承人。2019年开始,杨雪把老人刺绣拍成短视频发布,还带着她们做直播。其中,老奶奶教小重孙刺绣的短视频5万人点赞;带助听器的老奶奶绣围巾的短视频高达10.8万人点赞。

  “触网”后的老绣娘,不仅重拾绣针,有了观众,而且还靠传统手艺赚到了钱。在杨雪看来,通过互联网,不仅让老绣娘们变得新潮,也让苏绣这门传统非遗手艺变得年轻,让苏绣“活”在年轻人的生活里。

手工药香。通讯员 供图
手工药香。通讯员 供图

  年轻的手工药香守艺人顾小思,出对影视作品《红楼梦》《甄嬛传》中古代香妆的喜爱,她开始潜心钻研药香,之后她辞掉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利用短视频、直播的形式传承非遗。她的短视频中,出镜的香方更多是古代的“平民香方”,如利用荔枝壳、苹果皮等果壳磨粉制作的“四弃香”。今年1月,小思申请手工药香为宜兴市级非遗成功。

夹江豆腐乳。通讯员 供图
夹江豆腐乳。通讯员 供图

  起源于清朝咸丰年间的夹江豆腐乳,邹小和是这门手艺的第六代传承人。他认为,不能一味守旧,而是要在守住核心的基础上做适度的创新。抱着“做一种味道,守一种精神”的初心,邹小和投身做短视频与直播,将民间传统美食和老一辈的手艺带入到年轻人的生活中。

  近日,腾讯看点发起“非遗正青春”主题活动,通过线上非遗征稿,打造“非遗线上国潮街”、搭建线上T台“云走秀”等平台,助力非遗守艺人展示非遗的独特魅力。(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