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举办工程试验检测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29日 13: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片获奖选手合影 作者 周群能
理论考试现场 作者 周群能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28日电 (郭军 邓联旭 周群能)74名试验检测领域的精兵强将同台竞技,使出看家本领,上演了一场职业技能的巅峰对决……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工职业技能,9月25日至28日,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息厅、省科技术厅联合主办,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铁建工会指导,省工业工会、中铁二十五局承办的广东省2021年工程试验检测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柳州成功举办。

  大赛由8支队伍组成,前期各单位经过学习培训,从初赛中选拔出74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这些选手既有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出类拔萃的新兵,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只有23岁。

  此次技能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成绩占30%,实操考核成绩占70%。其中,实操考核包括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拌合物性能试验、混凝土钢筋保护层厚度检测、改良土水泥剂量测定试验(EDTA滴定法)3个项目。

  据大赛裁判长李杰介绍,比赛采取安装摄像头全程监控、合理安排分组抽签程序、采用盲样试验材料等多种手段,确保比赛公平公正。理论考试环节着重考察选手对知识掌握的系统性和全面性,选拔出理论功底深厚的高素质人才;实操考核环节注重结合施工现场实际,选取具有代表性和影响面广的试验项目,突出检测的质量导向。

理论考试现场 作者 周群能
图片获奖选手合影 作者 周群能

  走进实操考核现场,只见化学室内一米见方的灰剂量试验台上,一名选手的目光聚焦在仪器上,他左手控制滴定管,右手持锥形瓶,正在进行着滴定操作。一旁的裁判正在仔细观察选手操作的规范程度,并随时做好记录。

  而旁边的配合比试验室里,选手正在用铁锹将混凝土铲入仪器,不时发出“沙沙”的响声,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及拌合物性能试验持续时间达一个小时,对选手的体力和心理素质都有极大的考验。

  经过激烈角逐,选手张鑫、谭帮文、刘玄、刘莲、黄聪思分获大赛前五名。竞赛主办方将为摘得赛事桂冠的张鑫按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也将为前五名选手按程序申报“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