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圳以价值引领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3日 12: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庆节刚过不久,深圳的街头仍然能感受到浓郁的喜庆氛围。市民中心南广场花开成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主干道上随风飘扬,各个公园装扮一新,不少市民带着孩子畅游红色景区、走进影院看红色影片,高校则组织师生在国庆节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厚植爱国爱党情怀……近年来,深圳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价值引领贯穿文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在这座文明城市的丰沃土壤上,培育起一座崇德向善的精神家园。

  筑牢信仰之基 打造精神高地

  月初,央视《新闻联播》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专栏中聚焦深圳,以 《弘扬“特区精神”,续写春天的故事》为题,将视角对准了深圳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一脉相承的精神力量。

  “上世纪80年代国贸大厦的建设创造出‘三天一层楼’的速度,我们是24小时加班加点地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特区也是我们这样埋头苦干干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建钢构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说。

  新时代,特区精神在深圳有着同样精彩的诠释。在深圳创业的香港人郭玮强表示:“来到深圳创业后,从市场到大众市民,政府勇于推出新的政策,企业敢于推出新的产品,市民乐于尝试新的服务,这种敢闯敢试、开放包容的精神,正是深圳经济特区在40年后迎来成功的原因。”

  深圳将“新时代深圳精神”凝练概括为十六个字:“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这既是特区建立以来深圳人共同的精神标识,也承载着崭新的时代内涵。通过弘扬“新时代深圳精神”,城市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鼓舞着特区干部群众继续砥砺前行、干事创业。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深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中心环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体现到精神文明建设各个环节,在全社会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近年来,深圳坚持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构建“基地+讲堂+媒体”学习宣传体系。

  弘扬楷模精神 传递榜样力量

  今年,已经投身助残就业帮扶事业十年的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而去年她刚刚拿到“全国文明家庭”称号。在今年评出的第一、二季度“广东好人”评选中,魏艳萍、黄海漩、王甘露、李双双、吴军勇、李锐、范苏云、伍雪珍等8名深圳人因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获评“广东好人”称号。这些典型人物的事迹也广为传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深圳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先进模范不断涌现。与此同时,全市各级各部门多层面、全覆盖地宣传先进模范,弘扬模范事迹,让榜样的力量最大化。

  近年来,深圳涌现出了丛飞、孙影、陈如豪吴清琴夫妇、陆建新等一批时代楷模,有全国道德模范5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5人,中国好人26人,深圳关爱行动爱心人物161人。他们各以其不同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国人,也不断地丰富着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认识,也成为这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

  在战疫期间,冲锋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等成为了城市的“最美逆行者”,抗疫英雄、先进模范们用勇气和大爱,与2000多万识大体、顾大局的市民群众共同书写了深圳的抗疫答卷。而去年3月,深圳全城亮灯,欢迎出征归来的援鄂医疗队队员,至今仍是深圳人心目中的温暖一幕。

  提升文明素养 培育文明风尚

  疫情考验下,更彰显出一座城市的精神力量。今年“5·21”“6·14”疫情发生后,市民积极支持防疫举措,志愿者主动请缨奋战在一线,参与卡口测温、宣传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天气炎热,有的市民自发为这些一线工作人员与志愿者送去夜宵、零食、凉茶等,带去贴心的关怀。

  近年来,深圳持续开展了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以“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深圳还推进了《深圳市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等规划,推进各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铺开,促进文明风尚在基层的培育。

  多方合力,共襄善举,让城市的文明更加持久。在今年关爱行动的评选中,《安心家书》等“安心行动”抗疫系列主题活动、应对突发的新冠疫情打造的民生普惠项目“暖工行动”、因爱而生的艺术创“乐起华强北”钢琴系列活动、“新深圳人·防疫站”

  专项公益活动等一批优秀的公益项目受到表彰。近年来,各类公益组织、群众团体和协会积极发挥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专业优势,策划实施了一大批有创意、有成效的公益项目,不断壮大爱心合力。爱心企业的参与,为城市的公益事业和文明进程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和物质支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这座爱心之城的建设中,用源源不断的善行义举来表达真情、奉献爱心。

  连续17届的关爱行动已经成为了深圳的鲜亮标识。至今,关爱行动累计举办爱心活动3万项,累计参与1000余万人次。一个个以人为本的关爱项目,连接起了城市的爱心桥梁,培育起城市的文明风尚。

  数字更印证着城市如潮涌般的爱心:深圳人均捐赠额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从1993年启动无偿献血工作到2019年年底,深圳累计无偿献血421.5万人次,献血量842.9吨,无偿献血人数和总量均居全国城市前列。截至2021年9月年底,全市拥有注册志愿者260万,占常住人口的15.3%,成为闻名遐迩的“志愿者之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成为城市箴言。

  城市街头,文明有礼,井然有序;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城市温暖和谐,开放包容;市民心怀阳光,日行一善。市民们对文明、对美好的坚守,为这座城市更添了魅力和吸引力。

  (原标题《深圳以价值引领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凝聚城市精神 培育文明风尚》)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