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耕地保护“长牙齿” 智慧监管“粤”当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14日 14:2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14日电 (唐贵江 黄振健 肖乃花) 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制定印发了《广东省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工作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结合自然资源部卫片监督要求,充分发挥广东省测绘技术优势,全面部署开展广东省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工作。

  据悉,这是广东省全面加强耕地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工作机制的重要创新举措,对于有效监督耕地变为林地、园地、草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及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情况,提升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方案》提出在部耕地卫片监督工作要求基础上增加提取省级第一、三季度耕地变化预警图斑,提前对耕地用途变化情况进行全面动态监测监管,并重点对永久基本农田、垦造水田、补充耕地、设施农业用地变化情况进行专题监测监管,建立健全广东省耕地保护“1+N”动态监测监管体系,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合力推进广东省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工作。

  《方案》明确规定了广东省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工作程序:一是变化预警图斑省级提取与下发,由省厅在每年第二、四季度分别利用上一季度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等影像数据,结合垦造水田等管理信息进行套合比对,提取第一、三季度耕地变化预警图斑,并下发给市、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二是疑似问题图斑部级提取与下发,自然资源部每年3月初部署开展上半年监测工作,提取耕地疑似问题图斑,省、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每年8月上旬同步接收部下发的疑似问题图斑。三是疑似问题图斑核实整改举证,由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对下发的疑似问题图斑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予以核实、举证和整改。四是核实整改举证成果审核,由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相关填报数据进行自检,由省厅和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同步督促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配合自然资源部开展内业复核或现场调查核实。五是耕地保护情况通报及检查评估,由省厅根据自然资源部对各省通报情况,分析各地市耕地保护变化态势和存在问题,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并根据各地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自查报告汇总形成全省自查报告报送自然资源部。

  《方案》强调要强化耕地保护耕地保护动态监测监管结果运用:一是加强数据共享,按规定与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等部门共享相关数据成果。二是严肃查处整改,督促、跟踪各地依法依规整改纠正,将有关线索移交有关执法机关严肃查处,并结合卫片执法相关要求扣除补充耕地指标、补划永久基本农田。三是强化考核约束,将年度检查评估报告作为各地市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考核评价的主要依据。(完)



[编辑:黄强]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