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专家建议广东国企务实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25日 13:3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专家学者围绕“新格局下国企创新发展之道”主题展开交流。通讯员 供图
专家学者围绕“新格局下国企创新发展之道”主题展开交流。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其海近日在广州称,广东国企应务实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021年致同客户沙龙——新格局下的国企创新发展”近日在广州举办。陈其海在沙龙上称,当前广东国企改革要坚持优胜劣汰,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加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同时,国企在深化改革中,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多举措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国企“三项制度”改革要围绕市场化选人、用人。

  致同广州办公室管理合伙人陈海防认为,国有企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将是关系到国资国企发展改革能否在‘十四五’阶段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性因素。”

  广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戴秋明认为,国企改革中要注意应突出党建引领,不断探索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和国企发展相统一的有效路径;其次,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改革强企,尤其是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应继续发扬变革求新精神,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机遇。

  会计名家、中山大学教授谭劲松认为,治理框架设计在国企混改中非常重要。国企可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转变控股机制等方式,整体优化企业的治理结构。

  谭劲松还认为,员工激励不仅局限于薪酬、股权等物质性激励,还应强调非物质性激励,将隐性激励显性化,同时也要辅以晋升激励机制和约束管理机制。(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