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四会罗源镇成立镇村协商议事会 探索基层治理新形式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4日 18: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19日电 (蔡敏婕)今年以来,广东省四会市罗源镇推动政协协商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协履职“最后一公里”,试点开展协商议事机制,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保证协商议事工作有序推进,四会市政协指导罗源镇多次举行会议对协商制度进行讨论完善,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明确“五议五不议”议事规则,明确议事机构组成人员的产生方式。

  “五议五不议”议事规则中的“五议”即商议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招商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党和政府重点推进的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商议涉及辖区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等事项;商议辖区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和矛盾纠纷;商议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要求通过民主协商的事项;商议各类协商主体提出要通过民主协商解决的其它事项。

  “五不议”包括不商议带有歧视性、不公平的事项;不商议涉及违法违纪类及已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的事项等。

  4月14日,罗源镇召开推进镇、村(社区)协商议事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协商议事机制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