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青少年中草药知识大赛惠州罗浮山揭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16日 23: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2021年广东省青少年中草药知识大赛在罗浮山举办 作者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2021年广东省青少年中草药知识大赛在罗浮山举办 作者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6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21年广东省青少年中草药知识大赛16日在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揭开帷幕,共有24支队伍参赛。

  此次大赛由广东省关注森林执委会办公室、广东省林业局自然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惠州市林业局联合主办,也是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首次举办青少年中草药知识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省多个地市的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赛。

  大赛主题为“读懂南粤中草药之美,培育爱护大自然之心”,开展了中草药知识公益课堂和自然科普活动,为比赛设置了包括户外中草药辨识、团队抢答题和团队必答题三个环节,参赛选手在答题过程中也能学到中医药知识,普及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

  惠州罗浮山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历史悠久,早在1600多年前,东晋道学家、药学家葛洪和妻子鲍姑就在罗浮山采集中草药,整理收集及撰写的药书《肘后备急方》,可作当时医家随身携带以备救急之用,被后人称之为中国最早的"医疗急救手册"。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受此书启发,从黄花蒿中有效提取了“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近年来,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依托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和中医药文化,积极推动自然教育工作,目前已建成自然教育径2.5公里、宣教馆180平方米、自然教育之家80平方米、药用植物科普园3.5亩、监测样地5个。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自然教育基地建设,搭建粤港澳自然教育联盟,打造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自然观察大赛等品牌活动,全省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阵地已超过300个,其中已认定省级自然教育基地50个,包含了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动植物园、市政公园、科研机构等多种类型。(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