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双减”政策落地 非寄宿制学校100%开展课后服务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10月30日 12: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东莞“双减”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28日在东莞市教育局举行。郭建华摄
东莞“双减”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28日在东莞市教育局举行。郭建华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9日电 (李映民 郭建华)东莞“双减”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28日在东莞市教育局举行。发布会聚焦“校内减负”主题,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通报东莞“双减”工作的新政策、新进展。

  发布会解读了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校内减负工作的指导意见》《东莞市2021年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指引》两份文件。其中,指导意见从作息、课程、作业、教学、考试、课后服务等六方面提出20条指导意见,便于学校清晰开展工作,提升减负工作成效。

  自“双减”行动开展以来,东莞陆续在提供课后服务、规范作业管理等方面出台有力举措,几个月的实践也有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但校内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指导意见》的推出旨在系统推进校内减负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根据《指导意见》,小学上午正式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义务教育学校走读学生到校时间一般不早于7:30。对于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引导好学生自主阅读、观看新闻、值日劳动、自主运动或每周一歌等。

  另外,小学原则上不得统一组织学生开展晚自习;初中晚自修起始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9:00。学校和家长要保障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小学、初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

  截至目前,东莞全市义务教育非住宿制学校100%开展课后服务,服务学生总人数达44.5万人,学生参与率52%,教师参与人数3.4万人,教师参与率73%;课后服务学生满意度达到94.4%,家长满意度达到94.5%。

  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健介绍,东莞的校内课后服务遵循“自愿”和“普惠”两大原则,目前,课后服务以内部供给为主、购买服务为补充。学校不得把课后服务工作完全交给第三方机构,同时严禁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有偿学科类课程辅导。但考虑到部分学校的校内资源不足,可由各园区、镇街教育管理中心建立第三方机构白名单,供学校选择使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