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 需防御极端性强降水易发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27日 12:23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州5月27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省应急管理厅27日发布消息,当前,该省已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持续性、大范围、极端性强降水易发,防御形势十分严峻;未来十天该省强降水频繁,且降水范围将逐渐扩大,雷雨时局地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已发布关于防御强降雨的通告。

  广东省气象局预测,5月27日至28日,粤西到珠江口西侧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大部分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29日,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市县有中雨局部有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30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31日,该省中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河源、梅州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通告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对降雨的持续性、全面性、极端性,以及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旱涝急转、施工风险等保持高度警惕,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同时,全省各级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将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降雨可能影响区域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辖区域,落实足够干部在岗备勤。

  通告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中小河流、城乡内涝点、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密集区、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防御措施。粤东地区要重点防范旱涝急转可能引发的灾害。

  其中,相关部门在强降雨影响期间应注意,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要做好防范措施;雷雨大风期间,户外高空施工及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作业一律停止,还要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强化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以及水上重点航线的安全管理;强化易积水的道路、涵洞、立交桥底、隧道等区域安全管控,防止人员、车辆涉水遇险等。

  此外,相关部门还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关地区要根据当前蓄水情况,充分利用降雨时机,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