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龙舟水”袭粤致多地暴雨 惠州3小时降雨量逾400毫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5月31日 23:06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社广州5月31日电 (记者 王坚)广东当前已进入“龙舟水”集中降雨期,持续性、大范围、极端性强降水易发。受强对流云团影响,该省多地于30日夜间开始出现明显降水,局地雨势强烈。其中,该省河源、惠州、揭阳等地的强降雨一直持续至31日上午。30日夜间至31日上午,全省有12个站点录得25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有85个镇街录得100毫米以上雨量。

  据广东省气象局统计,截至5月31日10时,惠州龙门龙华镇3小时累计降雨量达400.9毫米,打破广东3小时降雨量历史纪录,破纪录时段为当日6时至8时。

  31日下午,广州也遭遇龙舟水,珠江新城上空突然乌云密布,遮蔽了原本高挂空中的烈日,让白昼犹如黑夜,在室内需要开灯照明;同时,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雨势大到雨伞不能遮挡,许多在户外的市民纷纷跑到商场、地铁站等建筑物内躲雨,就连外卖员也停止送餐,在屋檐下避雨。

  记者自广州市气象局获悉,从31日16时34分起,该市越秀区、天河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生效;同时,该市从化区良口、吕田镇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除了广州从化,该省新丰、龙门、博罗、惠州、河源、紫金等地也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学校按教育局规定可有序安排停课事宜。

  广东省气象局预计,未来五天该省强降水持续,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8级左右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5月30日至6月1日,珠江三角洲、粤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6月2日至3日韶关、清远、河源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3日夜间至5日,该省还有一次暴雨伴有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该省云浮、肇庆南部、广州北部、清远南部、惠州、等地降水回波较强,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大风天气。民众遇雷雨时注意就近到安全室内躲避,并需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