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中山传》书写侨乡广东中山城市传记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9月04日 15:11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4日电 (记者 邓媛雯)由广东作家丘树宏、黄刚撰写的《中山传:伟人故里千年香山》(以下简称“《中山传》”),是大型城市传记丛书"丝路百城传"系列丛书的重要读本之一。在日前刚刚闭幕的第十八届南国书香节上,《中山传》备受读者们的关注和好评。

  《中山传》从地理根脉、独特的城市精神、在各个领域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的重要人物、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首创奇迹以及当地的民俗风情饮食文化等多方面入手,以有限的篇幅聚焦这座城市最集中、最鲜明、最亮丽的历史、精神、文化、特色,系统呈现这个以世纪伟人孙中山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全貌。

  本书是一部带有作者独特视角的中山文明史传,史料翔实,书写细腻,气韵贯通,情盛意茂。两位作者结合自己对中山历史文化的多年思考和现场体察,叙述这座"海上丝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在近千年的成长中,成为一个中国人走向世界、了解世界的窗口和桥头堡,在中西文化、经济的沟通和交流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著名评论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表示,《中山传》,除因为其个性新颖丰富的内容外,还因为作者叙述的精致用心。作品在每章开头都有一首诗歌,以此引出相关内容;每章结尾都有一篇类似散文诗般的优美文字,既呼应开始,也精彩结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