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推动《条例》落地生效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5日 14:12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丹平

  华南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要求,时刻心怀“国之大者”,把贯彻运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一、深化大统战,夯实主体责任抓落实

  学校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按照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层次传导压力,进一步夯实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统战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共同参与、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更好推动统一战线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出台并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的意见》《校领导联系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及党外代表人士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从加强党委领导、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协助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多方面进行规定,将统战工作纳入中层领导人员考核、党建工作评价体系,有力落实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

  二、推动大学习,强化学习提升促发展

  1.吃透精神,组织系列学习培训

  把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灵活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元化形式,推动把《条例》作为党员干部、统战成员的培训内容,在全校持续营造学习《条例》的浓厚氛围。2021年1月,学校党委常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研讨了《条例》,党委书记章熙春就加强学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细化落实举措等进行了部署。在学校统战工作会议、组织统战党支部会议及统战部门例会上,积极传达《条例》精神,开展宣传宣讲、阐释解读。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省内、校内专家学者作多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包括: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肖莉教授在全校范围内作《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报告,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专家昝玉林作《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讲座等。组织参观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参加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举办的民族宗教政策学习宣讲暨民族宗教事务依法行政和民族宗教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

  2.正面引领,全面开展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条例》的宣传。一方面,主动邀请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二级党组织、党外代表人士等,以书面形式谈学习《条例》感受,增强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党委统战部深入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发放《条例》学习提纲,各个统战工作群及时转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权威解读、系列评论文章,引导统战成员领会精髓要义,形成全校处处学习《条例》的良好态势。

  3.严格对照,持续提升保障能力

  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把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与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等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利用“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实践平台,察实情、求实效,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发展之力。党委统战部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工作,不断破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学好用好《条例》中提高政治素养,把握统战规律,掌握工作方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修订《条例》为每位统战工作者吹响了接续奋斗的新号角。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砥砺奋进、不负韶华,为谱写新时代华南理工大学统战工作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