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5日 14:1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 陈志锋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规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南方科技大学现有教师中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国际化程度高、海归人才多、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学校统战工作的突出特点。2021年1月,学校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条例》重要精神,推动民主党派成员增进对《条例》修订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及其新增内容的认识,增强学习《条例》、做好党派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3月23日,南科大知联会开年座谈会专题学习了《条例》,对“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3个章节进行了重点研读。会议强调,作为无党派知识分子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做好学校知联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学习贯彻《条例》,必须切实在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统一战线才有最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战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核心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学习贯彻《条例》,必须切实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上下功夫。统战工作需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既要加强统筹协调,更要发挥好各方面的优势和作用。

  学习贯彻《条例》,必须切实在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守正和创新两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守正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必须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等重大原则立场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线,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必由之路,要根据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动理论政策、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创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南科大党委将按照省市统战部门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对学校统战工作的谋划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督指导,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促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加强联系座谈沟通,进一步指导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建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长效机制。加强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引导,紧密结合实际搭建统战工作平台,加大党外人才选拔培养力度,畅通议政建言渠道,将统战成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深入推进各项办学事业。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