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 推动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15日 14:1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车小真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推进全校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推动《条例》入脑入心,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是贯彻落实《条例》的基础和关键,学习宣传《条例》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抓好学习宣传,把《条例》纳入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学校干部培训和党外骨干培训内容,举办学习宣传《条例》专题培训班、“云山同心圆”讲坛系列讲座,运用校园网、宣传栏等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开展有权威性、针对性的宣传解读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统战干部熟练掌握《条例》,自觉落实好、运用好《条例》。

  二、对标对表《条例》,切实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是党中央立足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重要要求。作为高校,推进统战工作守正创新,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条例》对标对表,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方案,聚焦学校统战工作的特色亮点和品牌活动,守正创新,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重点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充分发挥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源头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画好“同心圆”,为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统战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凝心聚力。作为高校,贯彻《条例》要聚焦使命任务,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广外作为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及学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时代使命,发挥优势、建言献策,积极投身“双区”建设,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服务“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条例》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对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广外将修订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健全学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推动统战领域各项工作纳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框架,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加强对统战领域各层级会议、机制、活动的统筹,从制度层面推动领导小组各项职能更加完善、运行更加高效。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条例》对监督检查和问责等方面的专门规定,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坚决维护《条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统战部)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