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中国打工诗歌四十年精选》在粤出版面世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5月16日 13:29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国打工诗歌四十年精选》。通讯员 供图
《中国打工诗歌四十年精选》。通讯员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5月14日电 (记者 程景伟)一部名为《中国打工诗歌四十年精选》的诗歌作品集近日面世后,引发阅读热潮。该诗选由民刊《打工诗人》编委会编选,历时超过两年半,精选275位诗人的482首“打工诗歌”代表作结集而成。

  据该书主编、广东诗人罗德远介绍,伴随改革开放诞生的特殊产物“打工诗歌”,源自当年的南下打工潮,一批批内地乡村的青年,来到珠三角(之后长三角直至全国),经历了最初的新鲜好奇,到乡愁的折磨、流水线上的爱情、流浪的艰辛、城市边缘人的无奈,之后逐渐对都市文明的向往,对公平正义合理的呼唤,个人的奋斗和希望,打工者们的精神世界迫切需要宣泄。于是,诗歌成为他们的精神出口,一种被评论家命名为“打工诗歌”的文学形态应时而生。

  据罗德远介绍,该诗选不重名气,更注重其质地。收到780多位作者的代表作,凭着编者对底层生活、打工人生的透彻理解,精选每篇作品、斟酌每个句子。

  入选作者分布在全国各地各个行业,他们当中有打工后的成功创业者,也有年迈返乡的农民工、关注底层的知名诗人,不少作者仍然身处基层,诗歌仍然是他们的精神支撑,比如上海的电梯维修工崔维刚,东莞的环卫工曾德奎,惠州的卖菜女胡雅玲。

  诚如罗德远感言:每一首打工诗歌,都是一段悲欣交集的人生。最终入选的275位诗人482首诗歌,记录了他们曾经漂泊的命运悲欢,已成为他们生命里不可或缺的精神记忆。

  贵州读者赵昌伦认为,这个特殊群体呈现的文学作品,真实反映了四十多年来打工一族的梦想、爱情和生活,记录了他们对国家、民族的奉献甚至牺牲,他们以诗歌的方式留下打工时代的文化印记,独特的经历和声音必将触动读者的灵魂。

  而在文学评论家看来,发轫并崛起于广东的“打工诗歌”,其实揭示了一个时代一个特殊群体的生存状态和精神世界,为未来留下了珍贵的记忆:青春、疼痛与梦想。(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