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铁集团广州工务段京广线管内首次采用机械换砟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4月26日 23:3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图为机械换砟作业 作者 邝思磊
图为机械换砟作业 作者 邝思磊

  中新网广东新闻4月26日电 (郭军 陆省省 徐唯龙)4月25日晚,京广线沙口站,机械轰鸣,灯光闪烁,作为广铁集团广州工务段“集中修”重头戏之一的沙口站“机械换砟”作业,历时18天宣告结束。

  “为了修复春运大密度行车造成的轨道“疲劳”,每年春运过后,我们都会例行对线路进行集中修。”广州工务段韶关综合维修车间副主任徐毅超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段首次在京广线管内采用机械换砟,对于施工人员组织、安全保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据了解,通过这种周期性、有计划的“集中修”施工,能够有效消除轨道设备病害,恢复设备强度、延长使用寿命。

  现场2台挖掘机、1台一操四捣固机、1台一操二捣固机、16台捣固棒、螺丝机,轰鸣声不绝于耳。参与施工的作业人员按照任务分工,有序配合挖掘机清空轨枕下石砟,继而回填新石砟、线路捣固、质量验收等施工操作。

  连日来,近百人的施工作业队参在沙口站参与机械换砟,线路、道岔综合整治工作。挖掘机替代了不少人工,仅需通过司机操作,通过走行钢轨对施工区间线路下的石砟进行挖掘,挖掘机的配砟斗、清挖犁相互配合,不仅能够快速进行石砟清理,还能定点进行枕木下深度清洁。这种分别装配不同工具的作业模式,确保了边坡清挖、枕盒清挖、过筛回填的全流程机械化。

图为挖掘机进行石砟回填作业 作者 邝思磊
图为挖掘机进行石砟回填作业 作者 邝思磊

  据了解,与传统人工换砟相比,使用机械换砟一个天窗点可以换砟90方/0.07公里;人工完成同等工作量换砟需要76人,而机械换砟配合人员只需20人,比人工节约46人左右。同时,机械换砟时间节点容易控制,困难地段容易开挖,作业质量提升,作业时间大大减少,减少了施工期间作业难度。

  徐毅超介绍,此次京广线集中修自4月9日开始至5月19日结束,广州工务段计划利用18个“施工天窗”完成管内京广线沙口站的1.3公里的机械换砟施工任务。截止到4月25日,已完成机械换砟1.83公里,累计864.5方石砟。(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