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全球城市评价排名“总体稳定、轮动进步”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8月21日 11:27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资料图)。 作者 程景伟
广州城市客厅——花城广场(资料图)。 作者 程景伟

  中新网广东新闻8月20日电 (程景伟 陈建新)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日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1)》。该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广州在主要全球城市评价中的排名呈现总体稳定、轮动进步的趋势。

  该蓝皮书称,在GaWC世界城市分级、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排名较为靠前,排名相近的城市都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城市,短期内大幅提升的空间较小,趋于稳定。在科尔尼全球城市系列指数、普华永道《机遇之城》中则突破多年稳定区间,实现排名上升。

  蓝皮书显示,在广州,创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人才的集聚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使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创新优势日益凸显。广州已经成为巩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一极。

  同时,近年来,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全球性综合性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逐渐稳固;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的抗风险能力形成严峻考验,广州良好的城市韧性有力地支撑了城市发展。

  蓝皮书还指出,2021年广州进入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突破期、城市能级提升加速期。未来一段时期,广州应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国际化,以更高站位完善对外工作机制,以更实能效建设开放经济载体,以更优标准打造合作对接平台,以更大影响培育国际活动品牌,以更广视域拓展全球交流网络。

  蓝皮书执行主编、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国际化研究所所长伍庆认为,在“十四五”时期,广州将继续凭借自身优势,发挥枢纽作用,协调推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等领域,实现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