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东省人大代表樊荣:加强岭南文化传承和保护立法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2日 15:56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总工会财贸工会副主席樊荣(中)回答记者提问。程景伟 摄
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总工会财贸工会副主席樊荣(中)回答记者提问。程景伟 摄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1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1日举行“代表通道”集体采访,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总工会财贸工会副主席樊荣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建议广东加强对岭南文化传承和保护的立法,充分发挥人大立法和监督职能,制定和完善文化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如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开展非遗传承人数字化、抢救性记录等工作。

  樊荣曾长期从事文化工作,一直关注岭南文化发展。此次会议,她带来了关于推动肇庆广府文化特色手信出新出彩等建议。

  她表示,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肇庆近年来在文化保护和传承方面做出了一些成功的探索。不仅对具有本土特色的端砚、玉雕产业和肇庆古城墙等方面加大投入保护力度,也积极推进文物活化利用。

  同时,肇庆市围绕“一墙一砚一湖”等特色文化,出台《肇庆古城墙保护条例》《肇庆市端砚石资源保护条例》《肇庆市星湖风景名胜区七星岩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加大对文化传承和保护力度。肇庆今年还将开展“府城复兴”“粤桂画廊”等高质量文化项目建设,提升城市面貌,丰富人文环境,努力展现全国文明城市新面貌。

  樊荣建议加大对大湾区粤港澳青年原创文化产业园基地的扶持力度,同时,充分激发民众的文旅创业热情,比如布局广东研学文旅产业、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等,让岭南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她还建议,积极推动具有岭南特色的非遗文化保护和发展,鼓励岭南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展示岭南文化软实力和中西文化融合的特质,让人们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