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生活健康 > 正文

疫情封闭区孕妈产后大出血 医院紧急跨院供血抢救生命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1年06月17日 23:58     来源:中新网广东
广医三院输血科为封闭区域急救产妇出库血制品 作者 广医三院 供图
广医三院输血科为封闭区域急救产妇出库血制品 作者 广医三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17日电 (记者 郭军)近日,一名28周+5的产妇在位于封闭管理区域内的广州市荔湾区妇幼保健院分娩后,出现了产后大出血、危及生命,在救治过程中急需血制品,紧要关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三院)输血科启动跨院紧急供血通道,快速调配血制品支援封闭区域,产妇及时输血生命得以挽救。

  记者16日从广医三院了解到,小莫(化名)是荔湾区封闭管理区“孕妈妈”中的一员。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日前,她突然感觉下腹坠痛伴有少量阴道流血,到荔湾区妇幼保健院住院治疗。

  6月13日上午,小莫的宫缩逐渐增强、宫口开大,医生发现她已进入临产状态,经过一系列救治措施,产程进展顺利,胎儿顺利娩出。

  紧接胎盘娩出后,出现了阴道流血增多的情况,考虑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在短短半个小时内的出血量达到1000毫升,休克指数一度接近1.5,广医三院外派到封闭管理区支援的产科主任王晓怡立刻电话输血科主任罗冰,请求紧急调配O型RhD阳性红细胞2单位、血浆200ml给小莫输血。

小莫(化名)在输血 作者 广医三院 供图
小莫(化名)在输血 作者 广医三院 供图

  接到电话,罗冰及时启动跨院紧急供血通道,同时上报广州血站,并与门岗细化实操步骤。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来自中风险地区的荔湾区妇幼保健院取血车停在医院大门口,输血科罗冰、耿文艳按防护要求着装送血制品到医院大门口与荔湾妇幼保健院司机交接,整个交接过程顺利。

  经过多方努力,小莫及时进行输血治疗,阴道出血明显减少,生命体征平稳了,当天下午,血糖也趋于正常。广医三院产科团队和输血团队共同努力挽救了这对母子的生命。

  据悉,广州疫情以来,荔湾多个街道实施封闭管理,其中不少孕产妇因为疫情产检、分娩受到影响。

  6月5日,广医三院派出最强医护助产团队进驻荔湾区妇幼保健院,为封闭管理区域的孕产妇平安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处于疫情管控封闭区域,荔湾区妇幼保健院需要接诊中、高风险地区危重症孕产妇,而产科出血目前仍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输血在产科急性大量失血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

  荔湾区妇幼保健院是一个二级社区医院,该院无血库,平时在荔湾区人民医院备了3单位红细胞,一年用血机会大概4到5次,量在10单位以下,一旦产妇抢救需要用血,封闭区域内社区医院很难快速实现调血。

交接血液 作者 广医三院 供图
交接血液 作者 广医三院 供图

  6月6日,荔湾区妇幼保健院医务科发函希望产妇抢救用血从广医三院输血科调配。

  接到荔湾妇幼保健院请求后,广医三院杨宁副院长、医务科科长冯智毅紧急部署,输血科主任罗冰立即建立跨院供血协调平台,先后与广州血液中心业务科及发血科、荔湾妇幼保健院检验科、血库信息维护迈科公司对接,1小时内专门为荔湾妇幼保健院在血库信息系统终端设置出入库模块,快速起草与荔湾妇幼保健院用血协议书,优化跨院紧急用血流程,固定取血单、发血单等。

  “产科医生冲到哪里,输血科就把供血通道连接到那里!”罗冰说,“我院产科和输血科已经是很默契的老搭档,有我们在后方保障,产科救治团队才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