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岭南人物 > 正文

从名嘴到副教授 张妍:声音练习是一场“苦修”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0日 17:32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9日电 (记者 程景伟)十方融海梨花声音研修院联合中华文化促进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开展的“大咖声音成长分享汇”系列直播活动,近日迎来2022年开年公开课,“双师型”声音人才张妍副教授在分享声音成长故事的同时,也为学员“传道受业解惑”。

  张妍曾任海峡之声广播电台首席播音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理事,获得过“金话筒”提名奖、中国新闻奖等各类奖项百余项,着有《海韵声澜——一位广播主持人的思语》一书。从播音主持岗位转型教学后,张妍先后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天津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副教授,并在北京大学等高校授课。

  直播中,张妍提到:“我把声音当成生命与事业。”在张妍看来,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早期的电视、电台的媒体工作经历也让张妍成为一个内心强大且乐于分享的人。

  阐述完一个好声音对个人形象的重要性后,张妍开始向学员们传授如何练就魅力声音。她直言,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业十余年来,自己每天都还要练习口部操。声音练习是一个“苦修”的过程,坚持和努力在魅力声音的养成过程中必不可少。

  张妍称,播读一定要能做到以情带声。首先需要在播读前弄懂稿件的感情基调,与文章内容有共鸣;同时不能让自己的声音过平,要认识到相应的情绪是如何被正确表达出来的,比如高兴的情绪表达是气是满的、声是高的。

  随后,张妍着重介绍了准确发音与气息控制的训练方法,在为学员们解析在地区方言影响下常见的声母、韵母读音问题,推荐了“胸腹联合呼吸法”之外,还为学员们介绍自己平常训练气息的小技巧,例如深呼吸、闻花香等小技巧,并现场示范演练。(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