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广州科技信贷资金池累积放款突破500亿元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0日 17:42     来源:中新网广东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科技金融集团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科技金融集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19日电 (记者 王坚)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广州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支持、广州科技金融集团主办的2021年度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工作总结会议暨500亿成果发布活动,19日在广州举办。现场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下称“资金池”)自2016年成立以来,累积发放贷款金额达504亿元。

  据介绍,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以企业法人形式设立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受托管理资金池。资金池通过风险共担方式引导银行资金向优秀科技企业发放科技信贷额度,建立财政资金与银行资金投向创新创业的联动机制。

  活动现场,公布了资金池自2016年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为6550家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达698亿元,累积发放贷款金额达504亿元,科技信贷规模全国第一,杠杆撬动比例全国第一。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市管一级调研员石鹏飞表示,资金池规模突破500亿元,标志着广州科技金融工作取得新的里程碑,也初步实现科技、金融、产业的良性发展。未来,广州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形式,积极发挥金融资本力量,提升科技金融在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要作用,为科技创新强市和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广州科技金融集团副总经理缪承杜在现场发布科技信贷资金池500亿元的成果报告。他指出,资金池规模增长明显,自2016年2月首笔贷款,6年间,资金池放款年均增长率65%;同时,入池企业贷款利率逐年下降,2016年入池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为6%—8%,2021年基本在4%—5%,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效果显著;并有效推动银行模式创新,广州地区的银行已成立37家科技支行或部门,形成自身特色的科技金融模式。

  缪承杜表示,未来,在广州产业投资集团、广州科技金融集团的引领下,全力推动科技信贷、科技金融升级迭代,让更多的科技企业享受到政策惠企便利,让更多的科技企业享受到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科技金融集团 供图
活动现场 作者 广州科技金融集团 供图

  其中,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搭建的“科创大脑”平台备受关注。该平台通过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为科技企业提供政策查询、智能匹配、立项查询等功能;可以融合各类科创、金融服务机构资源,提供企业融资、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挂牌上市等多层次服务。

  此外,为提升金融服务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推动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融合发展,大会邀请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服务机构、银行的负责人参与圆桌论坛,邀请嘉宾们从不同角度讨论科技金融体系创新举措和商业银行科技信贷创新方式,提出深化科技信贷的建议。(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