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本页位置:广东新闻网 > 正文

东莞首个“儿童友好街区”投入使用

http://www.gd.chinanews.com    2022年01月26日 13:55     来源:中新网广东
东莞首个“儿童友好街区”投入使用。东莞万江宣供图
东莞首个“儿童友好街区”投入使用。东莞万江宣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月25日电 (李映民 李获)近日,东莞市万江街道妇联联合拔蛟窝社区通过“小微治理”,将社区闲置地改造成儿童口袋公园、斑驳外墙改造成家庭家教家风文化长廊,并腾出空间打造书屋、430学堂等符合儿童不同层次需求的公共空间,“美丽家园建设”项目于今年1月初完工投用。

  万江拔蛟窝社区是东莞市妇联作为广东省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绿色进我家行动”示范市的样本,是创新家庭家教家风“小微治理”打造的首批美丽家园试点村之一,是东莞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东莞市妇联建设的首个“儿童友好街区”、首条“家庭家教家风文化长廊”。

  万江街道妇联专职副主席叶平好介绍,儿童友好街区是此次改造的亮点项目,用绣花功夫推进基层治理,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的积极实践。

  改造前的儿童友好街区绿化空间消极郁闭,缺乏积极的儿童户外活动场地;人车路权混乱,学生出行体验感和舒适度较差;沿街建筑立面繁杂而不协调,与学校干净、整洁、秩序的空间形成鲜明对比;校外外墙瓷砖脱落,存在隐患。

东莞首个“儿童友好街区”投入使用。东莞万江宣供图
东莞首个“儿童友好街区”投入使用。东莞万江宣供图

  改造后,活化口袋公园、儿童游玩区,家风家训彩绘上墙,人车分离,标识清晰,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街区内设有沙地、滑滑梯、摇摇马等儿童喜欢的游玩设备,可充分调动儿童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多种感官,激发其对于环境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在此基础上,在玩耍空间辅以童化元素的景观小品以及休憩座椅,增强儿童对于街区空间的认同感。

  “考虑到‘一米高度’审视街区空间,在整个改造项目中,室外的大部分标识都设置在一米高度,提升空间对儿童的吸引力,也提升了儿童友好的魅力。”叶平好说。

  此外,在街区的转角处,由于与拔蛟窝幼儿园、万江第六小学临近,街道妇联通过路面无障碍改造、慢行系统调整、彩虹斑马线绘制等,实现文明畅行,构建趣味多彩、绿色出行体系,软硬件一体化建设保障儿童交通安全。(完)



[编辑:方伟彬]

分享到:31K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